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4-30
機會一起把握

支持性就業服務員/邱唯

      阿裕是一位智能障礙者,初次見面時阿裕無奈地表示,求職過程中總是因為身材較瘦小的關係,讓他在面試時常常被質疑工作能力,已經長達一年沒有工作了。阿裕自述非常想要工作,想要賺錢養活自己,不讓家人擔心,如果有就業機會一定會好好把握,因著這樣的動機展開了後續工作機會媒合。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有了一份健身房清潔員的工作願意讓阿裕進行面試,難得的機會讓阿裕特別把握,面試當天阿裕提早到職場與就服員進行面試練習,就服員提醒阿裕,面試過程中要讓雇主知道自己很需要一份工作並且會認真做事。正式面試過程中,阿裕略顯緊張但也展現了勢在必得的決心,經理問話時阿裕皆主動回應,並表示自己會認真工作,阿裕的表現讓經理當下就答應錄用,安排下週開始上班,阿裕好開心、好開心……,不斷地向經理道謝並承諾就服員自己會努力,好好把握機會。
      正式上工後展開一連串的密集輔導,過程中出現了一段小插曲,有一天閉店時間快到了,認真工作的阿裕擔心自己工作來不及完成會影響到同事下班時間,所以情緒明顯急躁而捲不好水管,遂把水管摔在地上並表示自己都捲不好,心情非常的難過。就服員當下感受到阿裕想要做好這份工作的決心,於是便安撫著阿裕,並向他說:「捲不好我可以教你,你也可以尋求協助,但是你剛剛把水管摔在地上,這樣並不是一個會認真工作的員工正確態度表現,做不完我可以陪你一起做,讓我們一起完成工作好嗎?」。
      一年過去了,2019年9月阿裕獲頒最佳服務獎的榮耀,開心的領到了獎狀與獎金,阿裕與就服員分享喜訊時是既害羞又雀躍的語氣。就服員開心之餘,想起阿裕真的做到了初始的承諾,除了工作努力被稱讚,並得到最佳服務獎的殊榮。阿裕在工作上獲得的肯定,對於就服員也是一種最直接的肯定。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過程中雖然辛苦,不過看到服務對象就業後穩定生活及獲得自信的喜悅,這就是工作中得到的最好回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