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4-30
勇敢‧發聲‧平權

成人日照教保員/張語潔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宣告人權,公共政策中婚姻平權、職場平權、路權平權,各種「平權策政」推動了民主的腳步,當追尋更多人權意識時,關注弱勢族群更是民主國家的指標。每位國家公民都有最基本決定吃喝玩樂等生理滿足之權利,而人最高的生活在於自我實踐(執行個人目標與想望),然而身障朋友的權利福祉為何呢?這激發了我們在服務中熱火,重新整理觀念與思維後,希望透過多方嘗試與突破現況,進而增進身障者的權益福祉。

初期我們從團體社會生活中開始逐步改變……

舉辦權益委員選舉中提升倡權

    現任權益委員當選者-阿美於權益保障會議中,透過會議前由支持者帶著她實際檢視需要改善的設施,並以圖卡讓阿美於開會當中表達需維修之處,透過支持讓大家更清楚知道身障者是可以替自己發聲和爭取權益的!

    模範代表選舉中看到個人於社會角色的優勢與價值透過選舉機制,提升個人團體角色的價值,每個人都有值得被尊重的優點,某任模範代表當選者-重哥,為何他能從數十人中脫穎而出的,自103年接受服務以來,會因天氣變化或是其他因素,曾發生自傷與抓咬他人的行為,透過個案研討研擬行為支持與用藥等策略控制其情緒,到至今於引導下會以簡單的單音向他人道謝並透過家人支持有更多國內外旅行、聚會、用餐等經驗,獲獎的重哥人生堪稱是嶄新的蛻變。

辦理個人生前告別式提升個人自由意識型態

     阿德對於家人曾經於洗腎時過世造成許多不可抹滅的陰影,如今有慢性疾病的他,每週得持續進行三次洗腎,而其恐懼一直存於心中,為讓阿德正向看待醫療措施及生命價值,於是我們支持阿德認識死之議題,也由支持者與其共同策劃一場個人告白音樂會並進行道愛、道謝、道歉和道別。如今的阿德選擇接觸信仰將屆一年中,阿德決定了參加神父講授的道理課與參與教堂禮儀;多元的支持讓阿德體悟不同面向的生命真理,透過阿德妹妹的口中得知,現今的阿德不再容易動怒,而是成為開朗有想法,並成為保護妹妹的哥哥。

    個人的支持服務需要透過許多的觀察與討論共同激發,讓服務對象成為生活的主導者,不斷連結資源、提醒與尊重他們決定的事情,把決定權交還於服務對象,提升個人自主意識也同時持續倡導權益。期望身障朋友在社會、社區甚至團體中,隨著公民水準提升與平權意識抬頭下,能有多元支持與管道為其想法發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