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4-30
最『小』的工『作』,最大的生活

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社工師/胡喬雯

    十多年的光陰過去,阿軒再度來到我的面前,瞬間猶如倒帶一般,腦海中的阿軒,快速回到當年背著比人還大的書包,笑瞇瞇搖搖擺擺走出教室的模樣。而這一閃眼,如今站在我面前的阿軒已經是個青少年了。

    阿軒一直都是家中的小寶貝,剛開始到小作的阿軒都是由媽媽接送,當時我心想,難道只能由媽媽每天如此奔波嗎?服務中我應該可以做些什麼?在一次的家訪時,我到軒家附近繞繞,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在軒家附近有公車站牌,我盤算著步行搭車等條件,完全能夠支持阿軒朝交通自立目標邁進。然而,外在條件得以克服,家人內在的擔憂是最難以突破的關卡,與家人溝通讓阿軒自行搭車的目標時,家人總還是有著許多的擔心,一時間無法放心放手,想必這也是許多心智障礙家屬在面對家人學習自立過程中,難以跨出的第一步。因此我們採取漸進式策略支持阿軒搭車,從陪同搭車到口頭叮嚀,讓媽媽看見在雙方的努力與合作下阿軒可以的。歷經一個半月後,有一天阿軒眼睛閃亮亮的看著我說,喬雯老師『我會自己搭公車囉』,那是個對自我成長充滿自信的眼神,我想在阿軒心中或許也有那麼一點點的驕傲吧。

    社會對智能障礙者多存有一些刻板印象,認為具有特殊需求的朋友都是需要被照顧的,也因此侷限了心智障礙者的生活。而當我來到小作所後,我看見他們需要的不是訓練,而是願意陪著他們一起生活的人。在小作所不論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事務服務對象都得學習與思考,要如何運用社區資源,朝自立生活邁進。因此我們踏遍了社區的每個角落,舉凡公園、餐飲店、郵局等,都留下我們學習與成長的印記。

    服務對象的想望,有時微小,有時看似遙不可及,但在小作所都會成為被尊重的想法,因為我們知道,每個生命都有無限可能,沒有嘗試過永遠不會知道離成功有多遠。歡迎您、邀請您,一同來小作所看看我們的日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