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4-30
我想成為一名社工

成人身障個管中心社工/游雅琪

    畢業前夕幾堂課,各科老師們紛紛提問同學「你想成為什麼樣的社工? 」

這讓我想起未就讀社工系前,「社工」等於「經濟補助」是我既定印象,但我想重新瞭解社工助人的意義,因此毫無疑問的我就是想成為一名社工,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社工,卻是當我進入職場後反覆思考的核心問題。

    我曾經在一場演講中聽見主講者分享德雷莎修女禱告詞:『願上帝讓我的心完全的破碎,好讓整個令人心碎的世界能夠湧入我的心。』

這段禱告詞是陪伴踏入職場的一劑強心針,看見父母、手足、配偶多種角色照顧身障者的心路歷程及困境,都讓我扎實看見,破碎帶給我工作養分。在一次次的服務中,透過家訪去關心與瞭解照顧者的身心狀態,把不同家庭的照顧經驗吸收進來,當又再面臨類似狀況照顧者時,『經驗』成為我服務的資本,進而使照顧者感受到被理解,並獲得新知。然而,許多高支持的家庭,也讓我看見愛的力量,因為有愛就能陪伴身障者多走一哩路,那些拋下自己人生計劃,日以繼夜的照顧,所呈現出的剛強模樣,更是讓我由衷的佩服。回顧這一年多的社工生活,看待事物的眼光不斷被更新與重建,更是發現家庭教育與照顧的重要性,許多身障者年輕時對家庭責任疏忽,以致當渴望家人陪伴照顧時才明白自己所失去的,便產生失落無助感,而身為一名社工也清楚知道助人工作者能力有其限制,但總是提醒自己適切同理心是對服務對象的尊重,當身障者與照顧者陷入困境時,我希望自己在扮演『過客』的歷程中,成為一塊『浮木』,持續為家庭與個人帶來盼望。

如今,你想成為什麼樣的社工?這個答案慢慢有了輪廓,我想成為一名懂得感恩的社工,我經常與主管、同事分享服務過程而獲得回饋與新知,記得有一次督導對我說了一段話「當有人質疑你的工作能力或說妳做得不夠好的時候,不要難過,因為他有他的資歷,你有你的努力」,未來的職場人生,願我始終能照顧好自己的心,感恩每一個被我服務過的身障者與家庭,因為我們都是彼此的幫助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