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10-01
在服務價值中成長茁壯

 社區家園社工/朱嘉棋

     一年未滿的我,帶著緊張的心情來到了「分享生命、分享愛: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價值與實踐」陶成營研習,第一天的心跳總是在加速,原來我這麼「菜」呀!心中忐忑不已,因為聚集在這的大多數為資深主管或前輩,及來自中國、日本、菲律賓的啟智工作人員,但在接下來的這一週,心中卻是既洶湧又平靜的整理自己。L’arche國際方舟比利時籍Christine Bruggeman女士、陳寶珠老師、法籍精神導師陸友望神父,帶領與會人員透過大團體、小組內的交流,分享「寬宏、專業素養、互相、外展」這四個價值理念,在感受後我發現,這四個價值理念是一種內在表現與服務的結合。

     在自我沈澱的過程中,不斷反思服務的價值,同時也檢視自己對於服務初衷是否偏離,然而那初衷依然引領著我前進。每天小組討論時間飛速,不夠、不夠…期待再多聽些,聆聽其他夥伴所帶來的生命故事、專業分享,深深地撼動著自己的心臟與腦袋,原來這條路有這麼多的夥伴一同努力,心是如此波濤洶湧;這團體內有不同國籍、語言等,但這些差異彷彿不存在環境中,彼此間是自在的學習與交流,也沒有權利架構的存在,有的只是彼此的惺惺相惜,如我在團隊裡所說:「是被滋養的一顆小樹」。

     在過程中我與夥伴們分享,『我與住民間的故事』,回想開始我跟住民關係是陌生、是緊張,甚至是對立的,但我一再告訴自己,社區家園是他們遮風避雨的『家』。但因工作人員的流動,使他們對工作人員抱持著「你也做不久」的想法,以致於雙方關係難以建立。不過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是這個家的新成員,家庭功能與家人關係的培養,從現在開始不遲。因此,我開始花時間聆聽、了解每位家人的想法,陪伴他們感受彼此的需要,雖然這過程不容易,但我認為只要做就對了,而我對自己角色就是賦予這樣的任務,我相信只要一起走過,『我』就會變成『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