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7-01
相逢,是再出發的開始

職業輔導評量員/林家正

 

遇到將近十年不見的朋友,您的心情是如何呢?想必是興奮又開心吧!

遇到將近十年不見的服務對象,身為專業人員的我們,心情又會是如何呢?

讓我來告訴你吧!

 

站在專業的立場上,我們會再次地向服務對象確認,「您這次需要甚麼服務呢?」、「有甚麼是我們可以幫您的呢?」,但心裡的OS卻是「這時間您不是應該在上班嗎?怎麼會出現在這裡。」,或者是更直接的想法是「你沒有就業了嗎?」。小俊是這次接受職業輔導評量的服務對象,但同時也是我在100年初任就服時有過幾面之緣的服務對象,印象中的小俊靦腆帥氣,臉上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這次的相遇,是小俊接受了職業重建服務,期待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小俊先前參加了3次的職訓,也有過幾分短暫的工作經驗,但始終因為速度太慢或自覺不適合而離開工作。近幾年來,加上了家庭生態的改變,目前小俊與年邁的祖父一同生活,祖父也因為不久前的一場車禍,暫時無法繼續工作。晤談過程中,詢問到小俊這次的求職動機,小俊貼心的回答要賺錢幫忙家裡,這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對小俊回答當下的臉龐及話語有著深刻的印象,也不經讓我思考著,這不就是職業重建的目的、不就是我的工作、不就是這份工作的價值跟意義嗎?

身心障礙朋友擁有一份工作,不僅僅是一份薪水的收入,更是幫助、改善一個家庭經庭經濟、提升生活品質的契機,更是成就身心障礙朋友人生最直接的支持。小俊雖然是智能障礙朋友,他可能沒有辦法想像到成就自己這個部分,但單純的他最直接想到的就是他的家庭,他不想讓祖父繼續辛苦下去,所以很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賺錢,就這麼簡單。

小俊的職業輔導評量服務也告一段落了,後續的服務建議是讓小俊先接受中途職場的服務訓練,透過短暫的職前準備訓練,讓小俊在未來銜接就業可以更加順遂。職業輔導評量的目的,是在協助身心障礙者了解自己、探索興趣及發掘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優勢潛能。未來的小俊會是如何,我無法預測,但我總是相信,

雨後的天空必定會出現彩虹,雖然不一定璀璨耀眼,但也很有可能會光彩奪目喔!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