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4-01
生命的禮物

 妤晨媽咪/吳懿貞

做為妤晨的媽媽,我學會用「愛」答題

當妤晨出生時,她是我跟妤晨爸「愛的結晶」,雖然出生時胎盤早期剝離、失血、缺氧的意外狀況,造成將來可能一生腦麻全癱的狀態,考驗了一次我們對她的「愛的初衷」。但我們相信,唯有「接受」,才有辦法繼續攜手前進與開創。

當妤晨帶著呼吸器回家跟我們同住,我已然知道未來的生活將會很不同,上天恰巧安排我走過護理師跟照護呼吸器的經歷,覺得一切不是偶然。生理照護上,除了呼吸系統照護之外,體溫調節、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脹氣、便秘、胃造廔管…也都實際經驗了一輪。復健上的按摩、筋膜放鬆、組織循環、肌肉彈性、神經發展、張力平衡、動態學習…也和妤晨達成最佳的學習夥伴的關係。

順著妤晨的成長,我隨手整理與分享對於特殊兒家庭實用的資訊,並聚合一群家長們,利用零碎的時間,在線上互相提攜、交流,協助徬徨的新手媽咪。只為期望所有跟妤晨一樣的特殊孩子,在居家照護跟復健路上,能平安、健康長大。看著家長們交換心得、釋出關懷、互相支持打氣,並願意牽著孩子的小手,放慢腳步,享受生活。瞭解到我對妤晨的愛,已經逐漸擴散、發酵。路還很長,記得要和我們的小夥伴一起,走得不疾不徐、記得賞花。

在此,我想分享一本書「靈魂的出生前計劃」所言 :

「只有最勇敢的人,才會在出生前就同意要去面對並療癒靈魂的傷口。

生命最大的挑戰—從來就無關乎別人做了什麼,而是你如何回應。

最強大的療癒會發生在—當你感覺到負面情緒湧現,而你卻選擇了不付諸(負面的)行動。

種種挑戰其實都是自己靈魂的選擇與安排,為的是要學習自己想要體驗的能量或課題,並從中獲得療癒。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明白生命的磨難並不是一種懲罰,而是一份釋放及成長的禮物。」

感謝妤晨,她很勇敢選擇這個安排,讓我學習照顧她、愛她,也認識許多努力中的孩子與家長。我們因為孩子,更懂得珍惜,懂得堅強、感恩跟分享。最末,勉勵大家不論身處在什麼位置,所遇何事,找出契機,創造彼此最大的價值。特殊兒是天使,記得不要掩蓋住他們的光芒,學會用「愛」答題,將會收穫滿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