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4-01
輕輕牽著你的手 漫漫長路一起走

早療社工/陳儀穗

    雅雅與丈夫婚後育有三名子女,然因家庭本身生活條件不佳且經濟弱勢,致無法提供子女適當的學習環境,孩子長期在缺乏刺激與教導的環境下成長,因而在發展上較為落後,家長除了為維持家庭生計打拼之外,還需要付出許多心力與體力來教養孩子,必然也對整個家庭造成一連串的壓力。服務初期,雅雅一家除儀容蓬頭垢面,更因家中環境不佳,身上異味瀰漫,讓人望而生畏,而在生計困難、物質資源不足情況下,無力供給發展中孩子所需照顧,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生理發展;再者,雅雅與其丈夫缺少教養經驗與尋求支援的管道,在面臨經濟壓力、教養等困境,生活中容易出現負面心理情緒,進而影響教養態度與方式。

    因此藉由中心團隊資源介入,陪伴雅雅一起面對孩子成長過程的各項挑戰,看著現在的雅雅,偶也會讓人想起,那位曾經需要他人千叮嚀萬囑咐的媽媽,經過這幾年的合作與努力,如今的她是能主動到中心,拿出2019年的記事本,說著她為了孩子,到書局精挑細選的冊子,分享記事本中詳細記載孩子兒童發展聯合評估、就醫、召開個別化服務計畫會議、園所活動及放假時間,更紀錄著如何運用善心人士所提供的物資做了那些料理給孩子享用。服務中帶給我最大的收穫,除了孩子發展上的進展外,看到家庭的改變與努力,著實令人感動。

    「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更是發展遲緩兒童接受療育過程,相當重要的關鍵,強調以「整個家庭」為支援的重心,為孩子所需要的個別化醫療、復健、教育各項支持。陪伴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兒童成長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們期待能運用資源連結,建立支持系統輸送各項服務,協助兒童及家庭得到適切的療育服務,讓家庭能具備足夠知識及策略來幫助孩子,亦也避免造成家庭依賴及促進家庭獨立、增加自信,期望在關鍵的時刻介入,幫助孩子獲得更好的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