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4-01
跨出限制 攜手改變

成人個管中心社工/李如美

     那年…欣欣準備從台南啟智學校畢業,長年以來欣欣的生活起居多由年邁的外婆協助,外婆掛心欣欣在外會被欺負,但也憂心自己到底還可以照顧欣欣多久呢?外婆心中深深的擔心著,即將畢業的欣欣未來該怎麼辦?繼續在家被照顧,又能照顧多久?外出工作,職場能夠接受嗎?會不會…被欺負。

     欣欣外婆在友人協助下,與個管中心有了接觸,個管員在接獲通報後,前往欣欣家中了解欣欣的需求及外婆的期待,在取得共識將協助連結轄區內工作坊服務後,個管員則開始進行資源連結與媒合,過程中外婆對於不確定性,不免還是有許多擔心,在連結上工作坊資源後,透過服務計畫目標設定與策略執行,現在的欣欣已經可以自行搭公車往返工作坊穩定接受服務,除工作技能的提昇,生活及交友圈也更豐富起來,熱愛舞台的欣欣,在許多活動中更是熱情大方的展現自我。

     當服務介入時,多數家庭對於生活的改變會感到不安與憂心,特別是家中主要照顧者在面對「放心、放手」的過程,是一段相當煎熬與掙扎的歷程,然而在欣欣接受改變的過程,我們也看見外婆從一開始沒有資源時的無助茫然,到資源介入初期的掛心、擔心,再到欣欣穩定接受服務後的放心、安心。有時想想,如果當時欣欣與外婆的決定是在家照顧,而如今的欣欣又會如何??感謝欣欣的努力,及外婆的願意與信任,更感謝許多資源單位願意攜手合作,為身障者創造無限可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