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1-01
勇敢蛻變 邁向職場

支持性就服員/簡綉雯

    小瑩高中畢業後,面臨人生階段的轉換-繼續升學或是邁向就業?小瑩感到十分困惑,當時小瑩家中的支柱-父親因病倒下,母親的工作所得除了負擔療養院費用還要支付家用,小瑩為了協助母親分擔家計,選擇就業。但小瑩對於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沒有明確的規劃,覺得只要有工作機會就願意嘗試,經過職評員協助評量,發現小瑩對職場概念不熟悉,也不重視儀容整潔,建議小瑩可先至蘆葦啟智中心辦理的中途職場進行訓練,以養成良好職場習慣。

    小瑩雖接受了中途職場訓練,但一開始在人際互動上沒有自信,認為自己無法給予適當回應,容易和他人吵架,和同儕互動容易感覺到壓力,導致訓練初期常會逃避與同儕相處,但在中途職場輔導員協助下,小瑩一步一步挑戰與同儕打招呼、對話,甚至因為輔導員的提醒、同儕的影響,逐漸改善了自身的生活習慣和工作態度。小瑩接受訓練一年多,工作表現穩定,亦期待自己可以邁向職場,故協助轉介職業重建-支持性就業服務。

    剛開始由就服員協助獲取面試機會並陪同面試時,小瑩不敢與主管對視、,因此對雇主在面試過程中提問:可不可以搬重、願不願意配合加班、對薪資有無特殊要求…等皆無法順利回應,導致面試結果不如意,但小瑩並沒有放棄,小瑩持續配合就服員演練面試,努力克服容易緊張的情緒,並練習將自己的優勢(準時、負責)表述給面試主管。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小瑩終於獲得了工作機會!小瑩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每一天都提早到工作場所做準備,休息時間結束也不需同事提醒就會主動回到工作位置,雇主和同事看到小瑩的表現也給予正面稱讚。

    從小瑩對就業方向、職場概念模糊不清轉為成功邁入職場的例子,我相信,只要服務對象願意改變就一定會獲得成果!也許這個成果在我們一般人眼裡是可以簡單達成的甚至不起眼,但對於小瑩和所有服務對象而言,改變是必須擠攢很多勇氣才能勇敢踏出第一步,因此支持性就業服務就像是協助服務對象踏出改變的腳步,陪伴服務對象一步一步努力、踏實前進,邁入職場,開啟人生的新里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