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8-01
與”汪”的距離

成人組組長/林心怡

     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狗狗,能使長者、病人或身心障礙者提升肢體動作,透過牽繩、撫摸等互動增加活動力,並增進情緒愉悅;亦可療癒身心靈。天主創造萬物,皆有其價值,萬物又如何彼此滋養共生呢?當蘆葦出現了兩隻自小飼養的寶貝,又會出現什麼火花呢?

初期的互動:青澀的相見歡

     狗在1歲左右就由幼年進入成年,也是個性漸為穩定的階段,lucky和goodluck(以下簡稱雙寶)於此階段開啟了與服務對象們的”有伴”生活,透過牽繩之間的默契,雙寶的眼神中雖顯現些許懵懂與不安,久而久之隨著服務對象的腳步走動與眼神交會之際,透過散步與陪伴中啟發人與寵物間更多的情感與默契!

信任階段:知己知彼、共同成長

     個性截然不同的雙寶,活潑大方的lucky與文靜優雅的goodluck和服務對象互動時,初期的雙寶眼神雖有些許緊張但也甚為配合。個性豪邁的小書,往往力道、動作都很大,但雙寶的出現改變了小書,當小腳掌出現小書身旁時,小書學會用輕柔的力道輕撫雙寶。不重視儀容的阿德,與支持者約定好了讓自己保持乾淨的樣貌得以成為雙寶的學習對象,日後支持者不須再多耗費唇舌與心力勸說下阿德即願意修剪頭髮;透過雙寶亦減緩了服務之間的緊張關係。

當愛成熟時:蘆葦共融大家庭

     服務對象於活動中習慣看到雙寶,自然且熱切呼喊與撫摸牠們,自然地圍繞共融,彼此間開啟聊天的話題。而雙寶對於蘆葦家庭的付出則是在服務對象休息期間保護家園,當環境稍有不同的聲響時,則會四處尋找異常處並以吠叫聲來警示大家。人與寵物之間的溝通就是眼神與互動模式,當彼此認定時,舉止間可顯見更多的關心包容!無形間提升了人的內在心靈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