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8-01
愛的路上,我們攜手向前走

成人日照社工/張暐蕓

     纖瘦的奕奕,我們都說他是衣架子,不論什麼衣服他穿起來就是好看。嬌小溫和的他,常常在熱鬧的空間裡靜靜看著大家。在奕奕的眼神中沒有太多的情緒,外面的世界似乎也都與他無關,生活中唯一的動作就是雙手緊抓著衣服下襬一直搓一直搓…,除此之外任何生活瑣事都與奕奕搭不上線,也因此奕奕的食衣住行都要他人擔任“代理人”。

     奕奕來到中心後,團隊不斷想辦法如何與奕奕的世界搭上線,在一次體適能活動時,我們試著讓奕奕上跑步機,也在嘗試中啟動了奕奕的開關,奕奕除了隨著跑步機輸送帶邁出步伐外,也會主動找扶手,因著這樣的主動性動作的出現,漸漸的嘗試使用有提把的小籃子,現在奕奕的生活不再只是搓搓手,更會自己吃飯、喝水…自主性的『拿』自己的東西。

     當然,奕奕不僅是動作上的進步,更在一次的動物陪伴社團活動中,我發現,奕奕看著同儕在摸小狗時笑得好開心,我想此時此刻的奕奕已經融入這個團體。回首這一年多來,奕奕開始與自己的生活有了連結,與外界有了眼神的交換,我相信雖然奕奕無法用口語表達,但在一步步累積多元的生活刺激與體驗過程中,對奕奕而言可能是生命中的一段奇幻旅程。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若望福音1,4–5).尊重上帝所創造的每一個生命,增進全人身心靈的均衡發展。社工在服務中是扮演與家庭間連結的那座橋梁,更是支持服務對象與各部資源間的的大力推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是打從心底透出來的光,在愛的路上,我們攜手向前走,不論遇到任何挑戰與荊棘,你我都不孤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