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8-01
從就業支持協助落實精神障礙者社會復歸

支持性就服員/黃郁棻

畢業於社工系的我,剛踏入職場就接觸到支持性就業服務員的工作,不同於社工的是我必須比一般人更了解勞基法、分析職場環境與工作及身心障礙各類別的特性,確保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權益、穩定就業。

阿憲是我第一個從零開始的服務對象,剛進入這個領域的我,一開始也跟大眾一樣,對於精神疾病的印象都是會自傷或傷人行為的刻板印象,單槍匹馬的我回想起大學課程上所學的相關知識,但書本裡只有介紹各障別的初步症狀,並沒有說明穩定就醫、按時服藥後的會帶來的改變,所以我只能透過督導讓我大概了解精神障礙者不同的人格特質與行為反應。

電話中懷著惶惶不安的心情和阿憲約好了初次晤談時間與地點,當我見到阿憲時,阿憲就如同我們一樣,可自主交談與對話,這才翻轉我的印象並落下心中的大石;後續的服務過程中,我與阿憲經歷過好幾次面試前的模擬面試與實際面試,長達七個月的服務過程有如搭乘雲霄飛車,一直無法順利取得工作機會;終於在今年三月,媒合到一家願意給阿憲機會的廠商,還記得當阿憲知道錄取時臉上露出開心、燦爛笑容的情境,深深地感動了我。

天未亮的清晨,我與阿憲各自開著車,朝著阿憲嶄新生活的方向前進,這將

是阿憲新的開始、新的生活。長久沒工作的阿憲,因為障礙特質,導致記憶力較弱、動作生疏,不時得由我從旁提醒阿憲遺忘的工作流程,阿憲也會不知所措的詢問我該怎麼做才不會忘記,我常常提醒阿憲不用急,我們是合作的夥伴,只要阿憲想要願意學習,我也會很樂意陪著阿憲一起努力、一起克服,過程中我亦不斷思考、變換著適合阿憲工作的方法排除阿憲的困難。陪伴與輔導工作的這段時間,看著阿憲的進步及努力,我的協助看似微不足道,對阿憲而言卻是積少成多,也成功地讓阿憲持續穩定的就業中。

精神障礙者的社會復歸,路途漫長且艱辛,但也格外重要。社會復歸是需要集眾人之力,健全社會支持網絡。而就業支持對於成年的精神障礙者更加重要,若在工作上能給予機會、時間和耐心,大多數的精神障礙者都可以順利的完成分內的工作。我慶幸的是阿憲的家人非常願意給予阿憲支持及幫助,成為阿憲背後的靠山,也讓阿憲有面對未來的挑戰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