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10-01
雲後有明月

早療時段社工/陳儀穗

     孕期是一段奇妙的旅行,初期到後期更是一段辛苦的路程,相信每一對父母,隨著胎兒快速發育,無不希望孩子健康。小恩是媽媽的第四個寶貝,懷孕期間的產檢卻被醫師診斷出小恩患有12指腸閉鎖、心臟異常等狀況,最後確診為法洛氏四合症。婦產科、小兒心臟科醫師曾詢問過媽媽終止妊娠意願,但基於宗教信仰,家人都認為生命是上天所贈與的禮物,因而懷著堅定的心將小恩生下來。
     小恩在出生後短短12小時內,小小的身體就陸續進行了心臟、12指腸手術,讓父母見證到小恩在生命之初就經歷最深刻的生命韌力;滿四個月時,又檢查出罹患唐氏症,導致各方面的發展全面遲緩,在小恩滿六個月時,透過中心『早期療育到宅服務』介入,每週一次提供給孩子的學習機會,運用『作息本位』服務模式,強調以『家庭為中心』,讓家庭能成為孩子的主要協助者;專業成為家庭的支持系統與夥伴,著重在自然生活情境中學習。過程中,我們見到不論是小恩的父母或手足,皆能站在鼓勵的態度來支持小恩,透過實際生活情境重複之學習機會來提升小恩的能力。
     經歷一年來的服務,我們感受到小恩的進步,以及小恩父母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帶給孩子在不同的生活境界中,去學習珍惜可貴的生命和尊重的對待,因為這樣的教養模式,連帶也影響到手足與小恩的互動方式;而家長亦能善用社會資源、參與支持性團體、選擇適合自己的宗教信仰,維持所需心理能量獲得正向支持!
     回顧社工生涯,每每都能在服務現場看見他們對人生的勇氣與韌性,同時,也讓我透過服務看到了希望與改變,並對自身的生命經驗有所反思與回顧,提醒自己要更能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經歷的事物的能力。感謝那些曾經服務的家庭,充實了生命的內涵,並給予了我正向前進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