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8-01
讓心飛揚

成人日照教保員/羅方晴

    透過講話表達心裡的想法對一般人也許輕而易舉,但要身障朋友流暢的表達想法是需要練習的,不論對象有無口語表達能力,但皆能藉由觀察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口氣等來辨別服務對象的情緒反應;情緒大略分為喜悅、悲傷、憤怒,不論是哪一種情緒都需要有適當的管道去分享、發洩、解套,當你們面對不好的情緒時,會如何處理呢?

    服務中我們藉由祈禱、繪畫、舞蹈、體能、音樂中去放鬆情緒,也藉著會議與每日的分享表達想法與分享心情。當有個別需要時,有些朋友有個別不同的紓壓方式,如:喜歡安靜獨處、聽音樂、操作喜歡的物品、包覆毛毯……等,其實身障朋友與一般人無異,都有屬於自己的方式喔!!

     阿耀是一名有口語能力的朋友,起初阿耀面對心情低落大多只會用哭泣的方式處理,但經過每次的分享以及溝通,阿耀慢慢的學習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想法。有次阿耀說:某位人今天都一直盯著他看,讓他覺得很不舒服。了解阿耀所說的話後瞭解到他的感受,當有人直盯著我們看時,確實是會渾身不自在,事後逐一了解後明白對方因為阿耀今天穿得很帥,因此那位朋友也想跟他一樣,因此才會一直看他。引導雙方互相釐清且溝通後,阿耀表示把話說出來心情會好很多。經歷多次的經驗,阿耀也學習到有任何問題是可以主動分享的。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除了語言的溝通形式外,一些事猜不透也摸不清時,日常相處讓我們更加了解並可解讀出對方不同的表情符號、情緒行為,更是使用多元的溝通圖卡、照片式圖卡、3C電子產品等媒介了解彼此。期望我們透過專業的敏感度讓這群純真的大朋友皆能保持身心、靈、平衡並得以享有良好的情緒福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