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4-30
用「愛」照亮 身障服務的每一階段

用「愛」照亮 身障服務的每一階段

成人組組長/林心怡

破曉-天際破曉之際,面對陽光,雲霧即將出現的變化。

 每個寶貴的生命,在誕出的一刻,多為喜悅與期盼的心等候新生命的到來,但少數家庭隨之而來的是-面對,隨著醫療的進步,產檢與兒童健康檢查中即可發現孩子生長問題,如:遺傳、基因疾病、發展趨於緩慢等的狀況;對於認知、行動如常的您,會如何去面對人生中可能會出現的變化呢?

豔陽-家庭、資源與國家社福政策合作下帶來展望

多數家庭在接受服務前會認為「我的孩子只能如此生活著就好」「身障者的人生還有希望嗎?」在開始連結到早期療育服務、日照、社區作業設施、庇護工廠等各社福資源同時,也燃起家庭強韌的生命力!從接受服務中,家庭支持者開始會為孩子極微小的進步感到開心,心境的改變成為了支持的最佳動力。另因著國家的進步,朝向《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此標竿邁進,積極促進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人權的重視,可實質看見近幾年的社會政策推廣與改變,如:文化部積極推動文化平權,提供多元藝術欣賞內容,降低各種年齡或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以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促進多元文化發展。為提高身心障礙者館內活動便利性,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包括國家兩廳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設有無障礙之席位、坡道、電梯、洗手間及專用停車位。另透過軟體資訊提升、人員服務與硬體設施的整合,讓身心障礙及有需要的朋友們能更容易接觸表演藝術、更便於體驗藝文演出。2019年並相繼推出友善身心障礙者之表演活動。(網路資料來源: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

https://www.ly.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249&pid=186654)

晚霞-夕陽無限好,即便近黃昏,也能從心出發得享平安喜樂的生活

因著家屬的堅持,身障青年在每個教育階段所學奠定其能力基礎,隨著孩子茁壯成為青年階段後,依日間照顧的經驗中,家屬約莫有七、八成以上的家屬渴求的是平安、健康與快樂的生活,極少數尚抱有學習更多能力來照顧自己,在安穩的生活中,青年們想望著什麼呢?不外乎滿足生理需求、交友、戀愛、旅行、就業、學習一技之長、甚是成為助人者角色及讓生活更多采多姿的各種想望,透過支持鼓勵青年懷抱勇敢實踐目標的動力,必能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星辰-滿天的星辰猶如社會的支持淬鍊出愛與感恩之心

「支持」的概念是以充分參與創造身障青年們更有價值的人生,讓盼望的心永不停歇猶如浩瀚的星空,藉由個人、家庭、社區與社會支持所給予的實際鼓勵與支持,更能進而昇華家庭與身障青年們以愛與感恩的心,面對生活的一切挑戰!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皆會有不同的學習與體悟,那您是否有從"心"看到身障者在社會中的價值了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