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7-29
主任的話

困境中的禮物

主任/李之琳

親愛的蘆葦之友平安:
相信這一季最讓人關注的時事定是疫情鉅變,在執筆時蘆葦正面臨有史以來最漫長的暫停服務,每天關注疫情變化已列入日常;接到主管單位宣布日間機構暫停服務初期即意識到漫漫3級警戒不知道何時可解除,在服務上最直接想到的問題即是,服務對象停那麼久家長能否照顧?身心狀態一切安好嗎?在大家都避免接觸情況下,為了能繼續提供替代性服務及緩解家長照顧壓力,工作夥伴們開始思考「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教保老師盯著手機,另一頭傳來呵呵笑聲,原來是老師正與服務對象及家長視訊,鏡頭那一端的服務對象傳達了久未見面的想念,而老師也透過視訊緩解了服務對象終日在家的鬱悶。「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在無法面對面情況下,拜現代科技之賜許多的關懷、會議都可透過3C線上進行,也間接克服了防疫期間無法外出的困境;此外,為了讓服務對象們在家也能有固定作息,工作人員們還開播了線上活動,體適能、簡易烹飪、手作DIY、時事衛教等豐富題材,邀請服務對象及其家人們能準時上線和大夥一起參與。在這樣的操作模式下老師們開玩笑說更忙了!為了協助服務對象們能順利上線即需花費一番功夫,任何一道操作程序說明都要轉換成圖像式解說;此外活動的帶領或影片預錄等都經歷了寫腳本、攝影、剪輯、編排、後製等歷程,無疑是挑戰老師的創意與技能,各個彷彿是專業的YouTuber。

近二個月來中心環境相對安靜,少了孩子哭聲、笑聲與青年們活動的喧鬧聲,多的是聽見老師們透過電話和家長討論在家可執行的目標與活動,而在這段期間更是執行以家庭作息為本位及增進親子關係的最佳時刻,將服務對象的目標轉換在家可執行策略,透過專業人員與家人共同討論可行方向,持續讓服務對象有學習與生活參與的機會。我們利用這段時間整備環境、預備未來,將生活中每一個細節、角落重新整理,提前進行未來相關事工的準備,蘆葦服務依然每天持續運作著,雖然用的方法不同,但依然不減中心對每一個家庭的關懷與支持。在面對苦難挑戰時,我們亦獲得天主賞賜的禮物,這過程中因著學習而成長,因著合作拉近彼此的關係,我們始終保持信心,相信一切都會安好。

「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祂,因為祂必關照你們。 (伯前 5:7)」,在這艱難時刻願所有蘆葦之友都能平安,願天主時時護佑您及您的家庭,天主保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