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7-29
勇敢發聲-邁向自立生活

勇敢發聲-邁向自立生活

                                              社資專員/許芷涵

   「我喜歡小美,我想跟她一起玩」、「我喜歡粉紅色衣服、我要穿它去上學」、「晚餐我想吃咖哩雞肉飯」、「我要成為警察,把全世界的壞人都抓起來」……

     每一天,我們都在決定很多與自身相關的事情,小至餐點選擇,大至人生抉擇,每一時每一刻的決定都是勾勒並完整人生拼圖的一部分。然而身心障礙者往往因為生理與心理因素,有時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成長過程中也多半以被照顧者的角色對待,較少被支持到此一部分,相對缺乏表達自我需求的經驗。但身心障礙者與我們同樣擁有表達意見、決定自我事務、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等權利。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中一般原則規範:「尊重個人的固有尊嚴和個人的自主,包括自由作出自己的選擇之個人自主及自立。」意即每個人皆可自由地表達意見並做出決定。當身心障礙者可以表達自己的意願並決定自身相關事物,同時也是學習對自我決定負責及邁向自立生活的起點。   

    「支持身心障礙者享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是蘆葦的服務目標之一,因此在蘆葦青年的日常活動中,不難看見他們自我發聲的影子,例如:作業活動/社團活動的選擇,社區活動/親子旅遊的地點討論票選、餐點膳食委員會的成立乃至模範青年的選舉投票等等…「做選擇」是身心障礙者自我決策的一個重要部分,當身心障礙者有「做選擇」的能力與機會,也代表他們能辨識自己的需求並表達自己的喜好。特別是在早療孩童的支持上,因學齡前的早療孩童語言能力大多薄弱或無,因此教保員會引導早療孩童以按鈴、碰觸選擇圖卡,或以表情、眼神等任何可以表示選擇的方式,讓孩子從小就可以培養「做選擇」的概念。而對於成年的心智障礙者,教保員則扮演支持、陪伴、給意見的「軍師」的角色,協助心智障礙者了解生活情境中所面對的問題,並分析問題點所在,提供各種可選擇的方式和結果,而非制式地告訴心智障礙者單一標準答案。教保員的傾聽與回應可以建立與服務對象之間的信賴感,同時累積心智障礙者解決問題的經驗,當信任感建立,心智障礙者也會更願意吐露自己的意見與需求。

     除日常生活的支持陪伴外,蘆葦也將自我倡議概念融入活動/課程設計中,讓服務對象在自然情境中培養自我倡議的概念,如:每年一度的模範青年選舉,讓心智障礙者擔任選舉人與被選舉人,藉由模擬選舉制度培養公民意識與自我倡議經驗;而每半年召開一次的餐點膳食委員會,則透過推舉出兩位青年代表於會議中,提出各班對於午餐膳食的想法與意見,從與自我息息相關的日常中練習發聲,培養自我意識。平時看似點滴的生活小事,透過每天日積月累的堆積,其實也是一股不小的能量。例如:阿鴻因為障礙的緣故,以前大小事多是媽媽幫他處理與決定,進蘆葦接受服務十幾年的光陰裡,阿鴻逐漸會向媽媽表達意見,例如假日想去看火車、出門要穿哪件衣服配褲子;有時當媽媽唸阿鴻時,他甚至還可以跟媽媽「回嘴」,讓媽媽既好氣又好笑。對於家長而言,當孩子開始學會表達意見與想法,也代表著孩子的成長與進步,即使是回嘴,但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心智障礙者跟我們一樣,內心有著許多情緒與感受,只是礙於生理/心理限制,無法精準地表達出來,許多事情障礙者並不是學不會,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及機會學習,從一次次的練習中,累積生活自主的能力以及表達自我的機會。而更重要的是,機構能提供的是白天8小時的環境,晚上或假日回到家時,家屬也要適時的放手,給予心智障礙者更多的耐心與機會,在許可範圍內由他們自己作決定,家長只要在一旁適時的協助與支持,當心智障礙者擁有生活自理的經驗與自我倡議的概念,相信也朝著「我的生活,我決定!」的自立生活目標跨出一大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