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7-29
藝啟.一起說故事活動特輯

蘆葦青年在藝術創作課程中,將自己投射在創造的角色,展開各種奇想的故事,而這些特別的故事,將在台南三個不同的場域以及線上影片等方式進行分享,相關展覽訊息會公告於官網,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蘆葦青年創作的故事。
本次特輯將由專業說故事老師-陳美華,與我們分享與青年共同工作的感想。

學習 文/陳美華

 

以前很少接觸到智能障礙的人士,我從不曾細想關於他們的大小事,只知道我們有責任照顧他們。這次很榮幸有機會與智青們合作,將他們自己創作的故事設計成說故事活動,展現在普羅大眾面前。

說故事對我來說一直像呼吸一樣簡單直覺,不需要太多練習,拿到故事稍微想一下,我就能演譯。可是我從來不曾教過別人說故事,這就彷彿是把自己的呼吸拆解成,鼻子用力吸、讓空氣流過胸腔、進入腹部丹田、再慢慢的將氣從腹部緩緩送出⋯⋯。

為了帶領智青們將平面故事轉換成可以口說的立體情節,我試著拆解自己由理解故事到轉換成語言的方法。從一開始的故事拼圖去建構智青們和圖像之間的連結,儘管這些圖畫是他們自己畫的。這在一般人看來會覺得奇怪,竟然要連結作者與他自己的創作的關係?!其實這是有道理的,因為智青們普遍的智商只有幼稚園到低年級的程度,所以當下的創作極有可能過了一段時日之後就淡忘了。回想我們自己在看稍久以前的文字,若是曖昧不明的只描述心情,而沒有寫清楚事情的原委,是不是也是一樣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呢?

所以我的設想是第一次課程要先建立腦內的故事地圖,第二次要練習口說的流暢⋯。而這兩次課程,智青們確確實實的執行了。說實在話,兩次的課程結束後,在我心裡湧起的不只是對智青們的佩服,還有一絲絲的嘆息。
「他們的學習態度,我們這些所謂正常人根本跟不上,就連他們的車尾燈都看不到啊!」
我曾與國中小的孩子們一起工作讀書過,大多數孩子都很伶俐。可是他們就像一台功能巧妙但隱藏了開關的機器,我們必須非常有耐心的不停尋找,才能把開關(動機)打開啟動機器。

可是蘆葦的智青們不一樣,他們是簡易版的,只要power鍵一按,就會轟隆隆運轉直到工作達成。
有人說必得先產生動機,學習才會有成效。但是智青們的動機為何?是完成功課的目的?還是一種屬於自我實現這樣更高層次的原因呢?
我不是智青,不能知曉其中的奧秘。
但是我敬佩他們的學習!

●關於作者
新竹市就是悅讀協會-理事長
勵馨基金會新竹分會-講師
陽光國小凳子故事團-前團長
陽光國小凳子劇團-編劇
德蘭兒童中心-故事老師
建華國中、大湖國小、新城國小、朝山國小-故事老師
藝啟.一起說故事 特聘說故事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