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7-29
疫情下的蘆葦~停課不停學

 社資專員/許芷涵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蘆葦自5月中旬配合政府規定暫停服務至今,然而停課期間服務對象以及教保員都在做些什麼呢?面臨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雖無法面對面服務,但對服務對象的支持以及早療孩童的成長也不能因此停止。教保員試著調整不同以往的執行策略,以線上視訊、拍攝影片、電話訪談、提供家屬在家支持策略等多元化方式,即使是疫情停課期間,也期能提供服務對象持續學習成長不中斷,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疫情下的蘆葦發生了哪些事?

      線上直播/影片結合服務對象平常在中心的作息活動,如體適能運動、烹飪活動、防疫衛教、近況分享等等,讓服務對象在家也能見到熟悉的教保員,安撫長時間待在家的焦躁不安。成人日照每日開設一堂直播課程,每到前天晚上就有家屬或服務對象詢問,隔天的課程是什麼?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嗎?服務對象也很期待每天一次可以見到教保員以及和同學互動的機會。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簡稱小作所)則以錄製影片的方式,提供多元化的影片題材,如:正確戴口罩與消毒的防疫衛教課程、搭配小作每周均有的居家活動-烹飪時間,讓青年在家也能動手做看看,以及創意繪畫課程的靜態藝術活動,和強身健體不可少的運動教學影片。影片錄製的方式讓服務對象可不受時間限制隨時收看,在家防疫也不無聊。早療服務則改以電訪、視訊協助問題解決、引導方式,由主要照顧者分享小朋友於家中的學習與近況等,教保員提供支持策略並定期視訊召開會議,精準掌握早療孩童的成長狀況與進度。三級警戒期間,社工雖無法面對面訪視,但也藉由電訪、視訊方式定期關心服務對象的近況,並適時地提供資源連結與支持策略。   

      疫情也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教學互動模式和回饋,教保員瑩媺分享:「以前面對面服務時,需要同時照顧多位服務對象的不同需求,因此當服務對象一有問題或疑問,自己總會下意識地想要趕快幫他解決問題,容易直接就給出答案;現在改用以通訊軟體互動,對話之間多了停下來思考的時間,自己反而更能從一個支持者的角度,引導服務對象面對問題時,試著自己去尋找解決方法,這段經歷將會成為日後教學的養分與經驗。」而有些服務對象也在這段期間提升自己的能力,阿薛原本運動時只能做到三個八拍的動作,經過這個月以來的體適能直播教學,阿薛從一開始不願意動起來,到後來願意跟著跳,直到現在能跳到五個八拍的節奏,也讓教保員相當驚艷。有些則是家屬比服務對象更期待線上課程的進行,蔡媽說:「在家防疫還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料理,讓我很開心也很紓壓,孩子也不會整天在家沒事做無聊。」還有每到運動直播時間,偉爸就會以身作則帶著跟偉一起動起來,有時候因為設備或時間因素無法上線時,還有家長詢問是否有影片回顧,希望重溫直播過程。其實每天一次的線上直播也是家屬的喘息時間,畢竟長時間的照顧對家屬而言也是一個不小的考驗,藉由教保員直播除提供服務對象持續學習和安定情緒外,也是希望能夠成為家屬的支持後盾,釋放照護壓力。

      而防疫停課期間讓人更深刻體會到對服務對象來說,蘆葦是除了家之外,他們最熟悉的人事物了,也可以說是他們的第二個家。平時在中心總愛調皮搗蛋的阿任,每當他搗蛋時最害怕的就是阿良教保員出現。但他在直播中看到平日帶他的教保員時,一直不斷重複:「阿良(教保員)講話、阿良講話」,由於之前阿任不曾有過這種反應,長期照顧阿任的姊姊,了解弟弟應是在家待太久沒見到教保員,想要跟教保員講講話,於是將這份「思念之情」轉達給教保員。教保員也欣然地在與姊姊電訪前空出十分鐘與阿任聊天,問候阿任的生活近況,聊完天的阿任顯得非常開心,不再鬱鬱寡歡。廷媽說愛畫畫的廷剛停課在家時,畫風都很灰暗,因為他不想一直待在家;直到這陣子開始參與直播和教保員、同學線上互動後,廷的畫風才又逐漸繽紛起來。廷最近還跟媽媽說他想趕快再去打第二劑疫苗,因為在廷的認知裡,打完兩劑疫苗就代表可以再回來蘆葦跟大家見面了。

      這場疫情爆發得又急又快,不論對心智障礙者或教保員而言,都是全新且未知的挑戰。對心智障礙者而言,尚來不及接受預告和做好心理建設,就得面對如此巨大的生活模式轉變,平常習慣白天來蘆葦接受服務,放假可以自由出門溜達或與家人出遊的服務對象,實在無法想像需長時間待在家的生活模式,這段期間還得透過家人與教保員一次次的引導與陪伴,才漸漸適應在家防疫的模式。而蘆葦首次面對因疫情而帶來的長時間暫停服務,也得重新思考支持策略的擬定,因早療孩童的成長與對心智障礙者的陪伴無法因著疫情而暫停。為了持續陪伴服務對象成長不停歇,也激發出教保員的無限潛力與創意,跨足原本不熟悉、未嘗試過的領域,轉換身分變成線上直播主、料理教學老師、TABATA運動專家等,並定期以電話、通訊軟體,掌握服務對象的近況並追蹤學習目標。順應時勢面對挑戰的調整,大家一起好好在家防疫、持續學習,相信疫情一定可以早日平息,再次回到蘆葦重逢的日子也會不遠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