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7-29
職能治療中的「心」發現

                                                     職能治療師/蘇宣穎

      來到蘆葦的季節,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歷經了初冬的微涼、臘月的寒流到春暖花開的時節。每每參與服務對象的個別支持服務計畫會議時,總是會熟悉地聽到教保員熱切的問話: 「小琦,聽了說明我們今年目標就要來做圖片上的運動喔,幫助我們身體健康,好不好? …好的話用手比圈,不好的話比叉…」接著,就會看著小琦默不作聲沒反應…此時,教保員會再一次地提高熱情,並使用高八度聲調來說明解釋:「這個動作是治療師為你設計的喔,我們試著做看看,讓自已的身體頭好壯壯…」教保員頭好壯壯的手勢也比出來了,接著後面就會看到,小琦緩慢地舉起雙手比了個圈……不知道小琦是真懂了運動的好處?還是難卻教保員的盛情?總之,我願意相信小琦是了解運動的好處,不然多少也是感受到了教保員為自已打算的用心,才作出「圈」的決定,而這般的對話情境在蘆葦總是能夠常常看得到的。

      有一次,我好奇地問了一位喜歡車子的服務對象:「小志喜歡車子,那麼你所選擇的作業活動為何不是洗車? 而是指揮車輛呢?」,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我總覺得小志的能力是可以靠洗車,替自已賺多一點工作獎勵金的,而小志卻很誠實直白地回答…「洗車太累了,也不需要靠洗車賺多一點錢……我已經有廚房跟麥芽餅的作業活動了,之前在廚房不小心摸到燙熱鍋,所以就不想進廚房,可是…現在有克服…之後進廚房不要馬上洗熱鍋…指揮交通才是我想要作的事情。」聽到小志的回答,才發覺到小志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已的想法,在他的想法中有股自我覺察及認識自已的意味,讓人感覺到小志自已是有主控權的,可以選擇自已想要從事的活動。

    在豔陽下,某天午後二樓的電梯牆壁前,張貼了一張易讀版申訴流程圖,當自已心中還在納悶著服務對象是否會使用申訴流程,結果就發生需要使用的情況了,是服務對象在教保員引導說出不舒服的感受後,確定要進行申訴……事件的原由起因於班級排練復活節表演活動時,一位男青年服務對象在好玩的心態下,碰觸了女青年服務對象的身體,當下女青年說不出來自已的感覺……這觸碰行為恰巧被教保員發現並立馬介入處理,女青年在協助釐清下,知道被觸碰是不對的,沒有人可以隨便碰他人的身體,而且被碰觸後是可以立即反抗表示不悅,不需要忍耐的;而男青年除了接受教保員慎重及嚴肅的男女身體界限教育觀念外,連帶地要接受女青年練習反抗表達其不悅的反應,男青年都要概括接受,誰叫自已要惡作劇…接著,事情還沒有結束,女青年在支持下,向中心申訴男青年不當行為,從女青年的表情上來看,從原來的不知所措到練習抗議,到最終進行申訴流程,女青年才自覺身體被碰觸是不對的,要保護自已。而男青年的後果,除了被嚴厲地制止及接受女青年的抗議反應,還得要被告知家長自已闖禍的行為,從他的表情來看,應該是頗後悔地伸出那一隻惡作劇的手。

     隨著四季交替變化,相信在蘆葦會有更多青年的自我倡議表現出來,身為職能治療師又該如何協助服務對象進行呢? 首先需要善用職能治療評估、活動分析與調整等策略,讓服務對象理解自已的優勢及弱勢之處,同時確認服務對象的需求,並將需求傳達給其他人知曉,調整及取得在不同情境下的資源介入。例如,針對接受特殊教育服務的學生進行寫作介入,來解決書面表達和自我宣傳技巧,所運用的職能治療策略就可能有: 動機訪談、輔具使用及調整、醫學知識衛教、體適能活動和環境改造等等策略,運用來達成服務對象的自我倡導目標。所以,職能治療師需要體認到促進服務對象獨立性的重要,並努力幫助其培養信心和技能,在運用不同的方式與策略,來完成青年們自己的需求和願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