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7-29
做自己的主人-自我倡議

社區日間作業設施 社工師/胡喬雯

場景一「一群人熱烈地討論著共同有興趣的話題,你一言我一語,此起彼落地笑著、大聲的交談著,場景中的主角是我們的服務對象」

場景二「有一個人表情滿是期待,顯而易見吱吱嗚嗚想開口表達,但到嘴邊的字字句句又吞了回去,在熱烈討論聲中默默地看著大家卻不發一語,場景中的主角也是我們的服務對象」。

    上述場景大家應當都不陌生,而想表達但終究沒有說出口的那個人,有可能是因著個性上的羞怯、缺乏自信或是害怕被指責等因素,而未能夠提起勇氣表達自我想法,我們的服務對象正是如此。先天患有唐氏症的阿翔,因著障礙特質,在溝通表達上的清晰度模糊不清,因此使得阿翔在人際互動上遭受許多挫折,在溝通上對方總是跟阿翔說『你在說什麼?、你再說一次、你講清楚一點啦、你你你…』,無限的挫敗減少了阿翔開口的意願,長久下來阿翔成了場景二中男主角,在討論聲中看著大家,卻把到口的話收了起來。在看到跟阿翔一樣狀況的服務對象不在少數後,在服務中讓我們審慎感受並思考到,跨出第一步的關鍵是『自信』,而自信是能夠在正向經驗中不斷累積,因此在服務推動上我們以個人想望為目標,陪伴並鼓勵服務對象做自己的主人。在一次的聊天中阿翔告訴我『社工,我想在中心校慶時上台打鼓』,其因是在一年前,阿翔圓了擔任鼓手的想望後,在家人支持下持續到音樂教室做學習,學習過程開啟了阿翔在音樂上的潛能,更提升了阿翔個人的自信心,因而開啟阿翔個人想要對外表演的夢想,然而聽到阿翔願意主動說出個人想法與期待的我,當下感到相當驚訝與感動。我想,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因著內在障礙的限制,導致自我權益無形中遭到忽略,然而只要充分給足適當的機會與支持,充實障礙者內在能力後,自然而然不論障礙與否,每個人也都能夠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