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活動訊息2021-10-29
「藝啟‧一起說故事」-蘆葦青年藝術共融繪本展

藝術創作是人思維的延伸,在藝術創作世界裡,不一定要透過語言才能發聲,執起畫筆也能自由揮灑感受。
心智障礙者雖不諳表達,內心世界的感受卻也多彩多姿、有笑有淚,也期望與人有關係的建立及各種情緒反應,
透過觀賞其創作
總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再發現。

繪本展作品由心智障礙青年(以下簡稱智青)以自我角色投射進行個人繪本創作。
智青因社會經驗不多,多以自身經驗或生活背景做創作。
有些智青可以自己想出故事內容,並說出故事想要進行的方式;
但有些青年無法用流暢的語言表達,則由教保員提供各式各樣的情境圖片,
在詢問及引導下指出他想要的故事走向,當不是他所想的走向,智青也會以動作表示拒絕。

小尹以日常生活與家人吵架又和好的經驗,以拼貼、繪畫等元素完成溫馨的「我們和好吧」一作;
喜愛廟宇文化和各式大車的阿宏,則在創作中融入他喜愛的元素,創作出帶有奇幻感的「龍的故事」;
天馬行空的小成創作是關於和想念的人相見的故事,故事中有一雙神奇襪子,只要乘上這雙神奇襪子就能帶他任何地方。
你,想去哪裡呢?

細細品嚐每一則故事都可以看出每位智青獨一無二的性格與背景。
在藝術創作世界中,心智障礙者能自由揮灑其感受,透過觀賞繪本也更加貼近智青內心的精采世界。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至國立臺灣文學館參觀「藝啟‧一起說故事-蘆葦青年藝術共融繪本」展覽。

展覽日期:2021/11/2~2022/1/2

展出地點| 國立臺灣文學館 B1文學樂園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天主教臺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國立臺灣文學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