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7-01
支持陪伴 懷抱希望

支持性就服員/張暐蕓

     小豫大學畢業半年後,因為自行謀職過程較不順利,在媽媽的陪伴下到勞工局尋求協助,由勞工局身心障礙職業管理員評估過後,認為小豫具有就業意願,但就業能力尚不足以獨立在競爭性就業市場工作,所以派案到蘆葦支持性就業服務,由就業服務員協助提供個別化就業安置、訓練及其他工作協助等服務。

     協助小豫謀職期間,小豫對職種認識不多,但是媽媽希望朝作業員方面尋找,期間遇過公司因人事經費縮減而無雇用需求、也有公司因不了解自閉症特質,而擔憂小豫是否有體力不佳、沒有能力或無法溝通等問題,預設小豫無法勝任一般性職場;每一次媒合過程中就服員皆反覆說明小豫能力與職場需求皆透過審慎評估才會予以推薦、就業初期就服員會提供2週以上密集輔導、並持續輔以溝通及追蹤、必要時提供適當的修改與調整等…,期待透過詳細的溝通能盡力排除身障者在職場限制,促進其發揮工作效能,進而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權益。

     求職過程難免不順遂,但小豫並沒有因此放棄,今年度就服員與小豫和媽媽一起討論是否放寬職種選擇範圍,有工作機會就先把握,間接累積工作經驗、培養專長;在討論與溝通後,增加了清潔員的職種選擇。在不間斷的努力後,就服員成功開發到養護機構清潔員職缺,經面試小豫順利獲得錄取資格,但因為小豫身型限制及炎熱氣候之故,影響小豫工作情緒和速度經常汗流浹背;為避免長期下來導致皮膚過敏及影響他人觀感,經與職場主管溝通後,接受讓小豫帶衣服於必要時進行替換,也可以在休息時間內清洗衣服及晾曬,給予小豫相當程度的支持與包容。

     專業介入、家庭支持及友善職場是身心障礙者職業生涯中重要關鍵,無論是專業的訓練與協調,家庭的陪伴與鼓勵及職場友善包容,每一個環節都是身障者就業重要支持者,或許過程中亦會出現許多波折與插曲,但相信透過三方合作即能幫助身心障礙者成功獲的職場成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