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11-01
正向防疫,安心共融

護理師/雷凱茵

九月開學才不到一星期,就發生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雙北多所幼兒園、國小宣布預防性停課,就怕學童感染新冠肺炎,造成更嚴重的社區傳播。截至2021年9月17為止,新冠肺炎已造成全世界2.26億人感染、467萬人死亡,許多民眾被迫在家中禁足或隔離。WHO在6月17日記者會中警示,病毒不斷突變,目前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株是適應能力最強的變病毒株,主要是有以下特點:1.傳播能力比英國變種病毒高40-60%。2.致病率高,感染後進到細胞裡的病毒量會比較高。3.症狀表現更像重感冒,比較容易有頭痛、喉嚨痛的症狀,住院率也較高。

    新冠肺炎的病原體為SARS-CoV-2,人類初次接觸冠狀病毒病原體,因無抗體保護,就容易造成大規模的流行與死亡率,目前已知罹患COVID-19確診個案症狀包含:發燒、乾咳、倦怠、肌肉痛、頭痛、喉嚨痛、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嚴重的話會合併喘、肺炎甚至敗血症。潛伏期為1至14天,目前知道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口鼻分泌物、或無呼吸道防護下長時間與確診病人處於2公尺內之密閉空間裡,會增加人傳人之感染風險,若新冠病毒在堅硬、有光澤或塑料表面的物品上沉積,存活期更可長達72小時,所以我們除了戴口罩外、避免久待在密閉空間、保持社交距離外、還要勤洗手,達到降低接觸污染物傳播新冠肺炎的風險。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19條,「所有身心障礙者享有於社區中生活之平等權利以及與其他人同等之選擇,並應採取有效及適當之措施,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充分享有該等權利以及充分融合及參與社區」。因此在自然的環境中,辦理不同班級的融合、社區適應活動、參與社區節慶活動,讓服務對象學習互動、社交技巧及如何使用社區資源等,讓他們能在社區中保持個人最大程度的自立與自主,但在目前的疫情期間,人與人都需保持社交距離,要如何兼顧防疫及融合,確實是目前一大難題。

目前依疫情警戒第二級期間規定,採分艙分流的服務模式,人與人之間保持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避免肢體接觸或傳遞物品,空間不足時,可用隔板等防護措施取代,工作人員不跨區不跨組提供服務,公共區域也分區、分時段使用,目前也暫停從事機構外的社區活動。

經歷長時間的停課後,在恢復服務後,服務對象只能各班級進行活動,因為人與人的距離需加大,有的班級空間較小,活動時甚至需要分組進行,也暫停了社團活動。但不管疫情如何的嚴峻,也擋不住服務對象想與他人互動的心。在晨禱時候,我們使用電腦視訊來連結班級與班級的距離,大家藉由視訊可以看到好久不見的其他人,也可以跟大家打招呼互動,一起進行晨禱;連最近如火如荼的權益委員票選活動,大家也用盡全力拍影片拉票,或使用麥克風,在一樓發表政見,大家分散在不同樓層聽取候選人政見。

在疫情期間,大家努力保持安全的防疫距離,戴口罩多洗手,使用預錄影片或線上共融的方式,不因疫情而失去原本的熱情,讓彼此無距離又安全的互動,聽到大伙的笑聲,不禁也讓我也會心一笑,這是這段大家緊張防疫的日子裡,難得感受到的小小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