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11-01
~擁抱愛 學習無礙~ 融合教育最有愛

融合訪視員/鄭季家

    僖僖為重度腦性麻痺者,雖然受限肢體問題,但會自行表達需求並與成人進行簡單的對話,且對學習主動性佳,因此若不讓其有與一般同儕互動學習的機會,不就太可惜?但對重度的孩子要到幼兒園融合並非是件簡單的事,硬體環境課程活動人力支持輔具使用等,都是要面對與處理的關卡……

    初到幼兒園,小朋友對於坐輪椅的僖僖充滿著好奇,會詢問僖僖會說話嗎?會走路嗎?為什麼要坐輪椅?而許多的疑問也都在引導僖僖表現後一一的破除!

    很幸運的,園所老師和小朋友對僖僖的接納度很高,會主動關懷問候和分享,課堂上也能給予發問回答的機會,因為小朋友總是很主動的幫忙,讓僖僖享受著滿滿的關愛,但為了增加互動性,開始提醒小朋友要詢問僖僖的意願度,如:要幫忙嗎?要一起玩嗎?並適時留給僖僖自己動手的機會,並不斷鼓勵僖僖主動表示自己的需求要求他人幫忙與道謝。僖僖一開始總是笑容以對並觀察著小朋友,而或許是習慣看著他人玩,當要準備玩遊樂設施時,僖僖不經思考就拒絕參與,但在小朋友的邀約與融合訪視員的支持下,僖僖不僅自己選擇要玩的遊樂設施,帶著他以小碎步的移行操作遊樂設施,也讓小朋友看到,在他人協助下,僖僖可以一起玩而且熱於參與活動  

要支持重度腦性麻痺兒至幼兒園融合並不簡單:

環境上的限制:活動空間有室內和戶外,因應環境需求而使用不同的輔具,轉換時,需提早時間更換輔具,以利在不同空間的活動參與,且需考量輔具使用的高度是否適合課程活動的進行且是否適合與同儕互動……

生理需求的滿足:僖僖能表達進食和如廁需求,進食時,在協助送入口下,會自行咬斷咀嚼各種質地的食物,但用餐的速度較慢,可能影響下一個作息時間;幼兒園的廁所空間足夠但馬桶為一般的坐式小馬桶,腦性麻痺者在沒有輔助下,使用廁所空間難度高

學習的克服:幼兒園的課程進度較為緊湊且學習的領域廣,無論是教材教具的使用或操作上的調整團體或分組的討論、課程的調整與參與,對重度腦性麻痺兒自己和老師及協助者,無論是腦力與體力上都是一大挑戰。

    近一學年的融合,重度的腦性麻痺兒要在幼兒園融合,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克服環境的硬體設施設備,依個別化調整學習的內容,當機會來了,重度兒在人力和輔具的支持下,能和一般幼兒園的孩子,在相同的環境下學習,孩子彼此之間的互助與包容,施與給的真善美,無須刻意安排,於自然的情境下,就能看到感動人心的畫面。希望未來有更多願意給於機會融合的幼兒園,讓重度兒也能在幼兒園學習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