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4-01
幸福家園-我的生活我做主

社區家園社工/劉慧翊

     阿賢是中心社區家園住民,與他第一次接觸時,深深感受到他對人的不信任與防備,隨著幾次接觸,透過關心其日常生活、就業以及休閒娛樂等話題,漸漸的阿賢開始願意與我們討論他的生涯規劃。在建立穩定的互動關係後,阿賢表示其想搬離家園至社區獨立居住,經與其討論並確認他的想法,我們開始與阿賢一起規劃相關細節,包含尋找租屋資訊、查看租屋環境等;剛開始阿賢習慣依賴工作人員為其規劃好所有事宜,但在引導阿賢倘若在社區獨立生活,日後許多事情第一時間是需要自行解決與面對,因此希望在尋找租屋的過程中,阿賢能夠學習對自己的生活負責。慢慢的阿賢開始會自己主動注意路旁公布欄,或是房屋外貼的出租廣告,並和工作人員進行討論。

     阿賢搬到社區獨立生活初期,不免總會擔心阿賢自己在外生活,是否真的能維持生活品質,會不會又在房間內堆積垃圾、是否有按時間吃藥等。但經過數次的訪視後,發覺阿賢將租屋處環境維持的很好,也能自己將衣物分類並摺整齊放在衣櫃內,不會將喝剩的飲料堆放在床頭櫃內。
     阿賢除了生活自理能力上的改變外,我們發覺阿賢因為搬出家園後,逐漸放開心胸願意重新與友伴們聯繫,慢慢的偶爾會詢問前室友的生活近況,也會主動提出想辦理聚餐活動,並邀請大家一同聚會,而這些,都是過去我們所沒有預料到阿賢的成長。

     社區家園的服務不只是提供住民能有一個穩定居住的地方,服務宗旨意在支持成年心智障礙者提升生活自理能力,使其能自主的參與社區活動,擁有品質且平等的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