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4-01
讓飛翔不再是難事!蘆葦就業青年出發囉!

職重行政督導/吳嘉陵

     支持身心障礙者就業一直是蘆葦啟智中心努力發展的重點目標之一,但是長期身處在快步伐的工作環境下,就連我們都會感受到工作所帶來的壓力,不定期藉由旅遊紓解壓力,然而身心障礙者卻受限於認知功能或經濟狀況無法啟動、計劃旅程,日復一日在工作和3C產品中度過時日,於是「我行,我真的行」-心智障礙者走出台灣觀世界圓夢方案這計畫就在職重組萌芽了。
     既然萌芽,就努力讓它茁壯!透過願意支持贊助方案的廠商與邀請長期穩定於職場優秀就業青年,並進行了三次行前討論會讓青年們規劃及討論屬於自己的夢想旅程,更辦理了行前記者會來感謝贊助廠商的支持及為這次充滿挑戰與冒險的旅行揭開序幕。

     2018/03/07~03/11我們出發了!登機時,青年們從因為沒坐過飛機面露緊張,到當飛機真正翱翔於天空時看見一片雲海及享受熱騰騰的餐食,每一位都露出開心又滿足的笑容;更好笑的是,青年們紛紛表示說沒在飛機上過洗手間,後來我們還分成兩隊一起體驗參觀飛機上的洗手間呢!

     五天的行程內,青年們足跡踏過京都的錦市場、錦天滿宮、宇治、清水寺;奈良縣的東大寺;大阪的道頓堀、今昔館換上和服體驗江戶風情、大阪城御座船、梅田HEP FIVE紅色摩天輪、JOY POLIS Wild River、藍天大廈空中庭園展望台,每一步都是就業青年靠著雙腳確確實實的踏出,吃著在電視上看過的美食、呼吸著想像中異國的空氣、學習適應不同的習俗,並時常以尷尬卻最真誠的微笑回應著聽不懂的語言。

     旅程中還未抵達宇治前有就業青年本來非常排斥抹茶,但經過宇治當地抹茶DIY體驗後,願意敞開心胸嘗試抹茶冰淇淋的味道,一吃下去立即反應:好好吃。但請他們再次嘗試自己用茶筅刷的抹茶時,因為太苦而馬上拒絕,面對著辛苦教導的日本當地工作人員,我只好一人喝下五杯有點苦的抹茶…

     在奈良東大寺外面有一大群的鹿,一看到青年們買仙貝時就整群蜂湧而上、用已經磨平的鹿角不斷騷擾,最後大家根本是落荒而逃的進入到東大寺內。既然都到東大寺內,就來體驗「大佛的鼻孔」吧!這是東大寺殿內一根樑柱的洞口,長約37公分,高108公分,寬30公分,據說因與大佛像的鼻孔一樣大,所以才被稱作「大佛的鼻孔」,傳言只要能鑽過,就可以無病無災、事業順遂、愛情如願,是東大寺著名的特殊體驗。在大家依序排隊前進時,我先到前線查探洞口到底有多大,一看完不得了,立即回來隊伍要大家將羽絨外套脫下,後來有些青年輕輕鬆鬆地通過洞口、有些看到洞口立即撤退,更有一位就業青年十分勇敢願意嘗試,但卻卡在洞口進退兩難,兩位記者和家正老師在洞口前面看見就業青年整張臉脹紅,非常緊張,我在洞口後面幫忙推就業青年推到無力,只能鼓舞在場的日本小學生替就業青年喊著加油,雖然後來就業青年選擇撤退,但我還是肯定他的勇於嘗試,也謝謝他給我一段記憶深刻的奈良之旅;當然,還有那一群可愛卻假裝溫馴的鹿。

     還有住在富有日本傳統風味的飯店,睡著榻榻米、男女裸湯泡大眾池,青年們從一開始的尷尬到後來不斷邀請家正老師再一起去泡裸湯,在在都顯示著他們喜歡也接受這樣的不同風情民俗。

    因為是自由行,旅途中有時候會迷路、有時候會拖延吃飯時間、也有搭錯車的經驗…,雖然辛苦,但卻帶給我們滿滿的回憶,照片中的大家笑容滿分,旅途中的表現更是一級棒。

     感謝連晟旅行社呂偉正老闆贊助支持機票、捷誠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洪繹勝經理贊助支持日本當地住宿及交通、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隨行人員翕丞、家和協助拍攝此次紀錄片、台南神學院陳儀珊副教授五天來費心勞力的支持、以及所有就業青年的家人給予蘆葦工作團隊滿滿的信任。

     最後,謝謝六位就業青年的勇氣,願意陪伴我們踏出熟悉的舒適圈,勇闖另一個國度,旅程中因為有你們發自內心的笑容,是給予我們最好的回饋,支持著我們在服務這條路上繼續勇往直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