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4-25
主任的話

主任/李之琳

親愛的蘆葦之友平安:
  近期疫情又出現了變化,隨著確診人數日漸增加,處於服務單位的我們也隨之忐忑不安,除了持續落實防疫工作外,也滾動式調整服務方式,期能在生活與防疫中平衡共存。然而在緊張氛圍下我們也特別關注服務對象心情變化及人際互動需求,有時為降低染疫風險而減少社區活動,又或者因應分艙服務而限縮同儕間交流機會,不一樣的改變總會影響服務對象心情,因此敏感服務對象情緒流動則顯得格外重要。

       
在這一次季刊內容以分享蘆葦所提供的情緒與人際互動支持為主軸,由文章敘述可初探服務對象在蘆葦的生活及情感展現樣態,無論是和朋友相處或是與陪伴犬互動,都可感受他們發自內心的快樂。青年朋友間相處或許沒有太精深的語詞來往,但透過簡單詞彙、友善動作及問候關懷,一來一往的回饋構成雙方良性互動,進而加深彼此友誼。對心智障礙者而言於同儕間交到朋友不算是一件難事,但想要進一步發展男女朋友關係似乎只能潛藏心裡,不僅不敢表達甚至認為是不行的!這其中隱含照顧者保守的觀念及擔心,而導致心智障礙者兩性發展需求於成長歷程中總是被限制或忽略,然而漠視是否就等於問題不存在?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由過去服務經驗發現,心智障礙者兩性需求議題若無給予適當支持,當中可能衍生更多的情緒與行為問題。有鑑於心智障礙者多元性健康支持需求,111年度蘆葦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辦理「心智障礙者性健康輔導支持服務計畫」,提供具性健康輔導需求之心智障礙者個別化支持服務,期能幫助有需求者及其家庭獲得適性服務資源,建構正確認知。

       
為回應社會心智障礙者不同需求,蘆葦發展多元服務模式,並由機構推展至社區,期待透過社區式服務促進身心障礙者資源使用的就近性。蘆葦即將興建的永康社區服務據點即是因應需求而生,未來以提供社區身心障礙服務為主軸,並透過融合式環境設計讓社區民眾得以使用該項資源。據點建置經費逾3千萬,預計8月中旬啟動工程興建,然現階段款項籌募並不理想,僅達預期的20%不到,加上原物料不斷上漲加重了興建壓力!在此懇請所有蘆葦之友支持及幫忙宣傳蘆葦的需要,期在社會大眾的協力之下蘆葦永康社區服務據點服務能順利啟動。

最後,在疫情緊張時期祈禱天主護佑,讓我們雖處艱難環境中仍有祝福,求天主保守每一位蘆葦之友及其家人平安健康。天主保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