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10-01
我的兩顆牙

社工組長/劉瓊芬

     你有幾顆牙?你我是否曾細數過自己有幾顆牙?

     牙齒雖然只佔據身體的一小部份,但牙齒的健康與否攸關著我們的整體健康與發展。試著想想,牙齒痛是什麼樣的感覺?現在的你是否摸著臉頰皺著眉,心想著常說的一句俗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痛的經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遇過,對我們的服務對象來說也是如此,然而,當身體上的不適出現時,有時受限於身理功能上的障礙,不知如何表達,因而產生負面情緒等狀況,在就診時甚至會出現被拒於門外的情形。

     記得一次與家屬聊起,帶服務對象從小到大,就診牙科的經驗時,家屬分享到,因為受限於認知,無法有效進行溝通,過去只要到醫院,各項醫療所需配合事項,服務對象都無法執行,但在中心每年支持進行二次口腔檢查後,服務對象對診所、就醫等不再是如此陌生與抗拒。最直接的經驗就是在某一次的就診前,媽媽預告『要去看牙齒,去看牙齒的時候嘴巴要ㄚ…的張開喔!』當時媽媽心中是想…他真的懂嗎?更是抱持著去了有看就看,若仍無法進行治療,那也就算了,不然怎麼辦呢?但,沒想到,抵達診所後,沒有出現抗拒,順利的完成診療,也在治療時拔了兩顆牙,媽媽當時看著那兩顆牙齒想著,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回家後將那兩顆包好放著。

     很多事情,對你我而言都是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對我們身障者而言,需要藉由不斷累積的正向經驗,提昇對事務的熟悉度與安全感,在聽到媽媽的分享,如對我們服務注入了一股正能量,因為我們知道,在做的每一件事,或許成效無法立刻顯見,但一點一滴的累積,都在我們的服務對象身上發酵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