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7-01
自覺(決)與自主下的蛻變

成人組教保員/陳謙瑜

     琪琪有著活潑開朗的個性,雖口語表達能力有限,但仍能表現自己需求及喜好。去年琪琪依附關係極高的母親過世,爾後由姊姊和弟弟共同支持著她,琪琪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同時也具有基本的認知,過去母親打理琪琪所有生活,雖後續其生活仍可由手足協助,但為提升其獨立性並降低對他人的依賴,在與琪琪及家人論後,決定支持琪琪學習新的生活技能,為自己及家庭盡一份責任與義務。

     擦桌子、洗碗、清潔地面是琪琪常做的家務,但要進一步幫忙家裡衣物整理對她而言是新的嘗試與挑戰!從洗衣到晾曬過程中,不僅要從一堆衣物中學習分辨外出或是居家兩大類,還要從中挑選易被染色的白色衣物!面對繁瑣步驟,琪琪總是聳聳肩、摸摸頭露出靦腆笑容看著支持者,但為支持其個人發展需求,教保員開始客製化屬於琪琪的圖卡;為讓其容易區辨,以色塊搭配圖片製作家中內、外衣物圖卡,並與家人討論洗衣流程與步驟,設計個別化操作流程圖,幾次練習後琪琪可順利從事洗衣家務,不僅提升了個人發展,也讓琪琪享有自覺、自決與自主權。

     每一個人都有各自想望與需求,蘆葦透過個人成果量表(Personal Outcomes Scale for Adults),檢核服務對象八大生活品質核心領域(個人發展、自我決策、人際關係、社會融合、權利、情緒、身體與物質福祉),進而了解每一個人的需求與想望。於琪琪個別化服務計畫中,透過圖卡及其現有表達模式,了解琪琪想望及需求,進而共同討論與決策,在家庭與蘆葦雙方共同合作下除了發展琪琪家事能力外,也提供其社區獨立自主機會,從與琪琪討論中可明顯看到她對此事開心的反應,透過支持與正向肯定,不僅讓琪琪成為自己的主人、也獲得人生蛻變。

註: 個人成果量表(Personal Outcomes Scale for Adults)由荷蘭基金會與比利時大學著作,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