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7-01
服務的天秤 需求的取捨

成人個管社工/盧沛伶

     「我年輕的時候體格很好,所以才追得到校花當老婆。」龍哥經常這樣述說著。離婚多年的龍哥一直獨居著,兒子們自幼便跟隨前妻生活,與龍哥的關係疏離,但在龍哥致障後,兒子們也開始提供龍哥協助。

      年近五十的龍哥因為工作摔傷了手,接下來的一年中,陸續中風了三次,行動能力一次比一次更加退化,但是龍哥的性格倔強、不服輸,每一次中風後,仍然相當積極地復健,個管員在服務過程中,也依評估需求,提供了居家服務的資訊及協助連結送餐服務資源。龍哥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但他並沒有因此減少抽菸及飲酒量,即便個管員、居服員及龍哥的兒子們一再相勸,龍哥仍維持著這樣的生活模式。
      在第三次中風之後,龍哥的體力較之前更為乏力且已無法行走,健康狀況更為惡化,龍哥不願接受自己的障礙事實,仍執意獨居,不肯接受全日型機構照顧服務,並對於現有資源所提供的服務均有不滿,且要求獲得更多、更好的服務及資源,對於服務提供者及兒子們的態度不佳,造成服務困難及兒子們的矛盾感受影響協助的意願。
      某天,個管員與組長一同前往訪視龍哥時,發現龍哥倒臥地上,當場電召救護車將其送醫,經過幾番折騰,龍哥才終於同意暫時接受全日型機構照顧服務,待其健康狀況及體力稍有復原,再依其意願返回社區居住。
      服務在社區的身心障礙者時,因服務對象的性格使然,往往面臨服務對象最佳利益及案主自決的兩難,以及子女與父母之間,扶養義務及關係疏離的矛盾,而難以找到工作的著力點,總是要經過時間的發酵或契機的出現,才能使服務對象或家屬做出改變的抉擇,進而繼續向前走。有時候個管員會面臨質疑,為何不直接幫他做什麼、為什麼不給他錢、為何不強制他住機構…等問題,然而個管員的評估是多面向的且必須將有限的資源合理分配,以滿足服務對象個別化的需求,不是予取予求,也不會是只要符合多數人的期待就可以怎麼做。
      服務是一時的,然而服務對象後續的生活是漫長的,個管員無法長久地陪伴服務對象,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強服務對象的權能,使其得以更有力量面對往後的人生。人們往往都有遇到瓶頸而裹足不前的時候,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因其障礙更容易落入這樣的膠著狀態,如何陪著服務對象及家屬等候契機,或者啟發他們內在的潛能,對於個管員也是一大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