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4-01
最大的戰場,在心裡!

職場適應就業服務員/吳嘉陵

      身心障礙者常因先天條件受限,以及心理、社會環境等相關因素影響就職表現,在職場適應過程中遭遇困境而容易導致穩定就業不易。

      小娟領有聽語障極重度手冊,為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領有相關專業證照,對機械製圖很有興趣,但繪圖過程中需要高頻率與人溝通協調,受限於障礙,畢業後工作不穩定,直到透過職業重建服務,就服員協助媒合職缺並陪同面試、以及陪同到銀行開戶後,小娟終於順利上工,這是小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協助小娟進入職場就業3個月後,小娟主動跟就服員聯繫說明辦公室一位同事近來不理會她,小娟主動詢問卻沒有獲得回應,就服員進入職場協助,同事表示小娟會自殘,感到很有壓力,擔心一不小心說錯話會讓小娟受傷,就服員跟同事說明在後續的服務中會循序漸進規勸小娟,請同事不用刻意保持距離,並請其後續有關小娟的突發狀況都可跟就服員聯繫;就服員並獲得小娟同意,請職管員轉介心理諮商。

      小娟接受五次心理諮商並經過就服員每星期密切關懷後,主動表示自殘行為是用來舒緩無法負荷的情緒或壓力,經過輔導後知道是不正確行為,也對人際關係產生影響,會改變自己的心態,並願意主動走入人群參與員工旅遊。

      員工旅遊結束後當天,小娟晚上主動傳訊告知和同事們從不自在到玩得很開心,經過這次機會認識許多公司同事,也增進彼此感情,很開心自己有參加員工旅遊,獲得許多正面回應,相信對於小娟未來在職場上有許多幫助。

      因為小娟自己給予的正面改變,讓就服員感受到身障者本身亦很努力克服限制,實踐職場夢想,看見小娟笑得開心,是就服員在職場上獲得最真誠及美麗的回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