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1-01
我們的創新服務

早療時段社工/吳涵渝

      許多家長都會遇到親職教養的問題,而我們在服務中也時常聽到家長表示明明很用心提供孩子不同的學習刺激,但孩子的進步好像有限…;『孩子明明聽得懂但為什麼都不開口說話』、『與家中長輩教養態度不合好困擾喔!』、『那麼多專家建議到底哪一種才適合我家孩子? 』

      在過去的服務經驗發現-有部份發展遲緩的孩子是因主要照顧者未提供合適的學習刺激而導致。

      中心發現了家長們的需求,因此在今年進行一項創新服務,即「嬰幼兒發展之預防性服務」,服務對象為早產兒、家人或手足領有身障或發緩證明、及新移民或隔代教養等家庭中的嬰幼兒。由於家長有時在教養方面會有一些盲點,因此本方案將由教保員到宅提供親職諮詢服務,並陪同家長一起關心孩子的發展,適時提供合適之親職教養資訊,以協助提升家長親職教養能力,讓家長們更能掌握及瞭解孩子目前的發展情況,免於孩子面臨發展遲緩,或提供有早療需求的孩子及早連結相關早療資源。

      原擔心家長們對此服務的接受度,但經說明服務後不只家長們接受服務意願高,在幾次社工到宅訪視服務中,家長也給予回饋,以下為家長們接受服務的回饋分享:
      1.平時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為祖父母,因此透過教保員居中協調並提供不同引導策略給祖父母,以避免祖父母過度保護又能不破壞彼此關係。

      2.教保員提供充足的發展資訊,且透過服務建立孩子常規,使得孩子與同年齡的鄰居孩子相比顯得穩重許多。

      3.雖孩子非家中第一胎,但家人對於早產兒的發展或相關知能不熟悉,使得無法確認孩子發展情況而感到迷惑,因此透過服務的介入,除隨時掌握孩子的發展,亦可了解平時所提供之教養是否適當,讓家長較能安心。

      而熱情的家長亦將此服務介紹給其他有相同困擾的家庭,以期待更多家庭的親職教養問題能獲得改善,而中心也期待能持續提供相關服務給有需求的家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