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1-01
繪製人生職涯屬於自己的另一張地圖

      職評員/孟慶懿

     人生中的轉彎常在我們沒有預料的時候就出現、或許我們預期應該要轉彎了,但眼前除了筆直的馬路以外,左右兩邊什麼都沒有,我們每一次遇到轉彎的時候,就靜下心來想一想,究竟哪一條路才會讓我比較接近我現在想去的地方,然後就勇敢地做出決定嗎?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有關職涯轉換的文章內看到這些話,會讓我想到多重障礙重度的Andy-他是一個中途致障者,某天清晨因不明原因背痛而醒來,發覺四肢無法施力且不能活動,而由家人送至醫院急診,醫生也無法查出原因,僅能診斷為第四節脊椎神經發炎,經治療後病況穩定目前四肢還是無法施力及自行動作,僅左手掌根能有按壓動作,生活及行動能力都要倚靠他人協助,從勞工局轉來第一次見到他時對自己沒有信心且對未來很茫然,只知道應該要出去工作,其實Andy33歲正值青年時期,還有好多年的工作年齡,Andy說他想要工作但是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會什麼?

     這時先告訴他現在不要想你會什麼?我們來想一想你想做什麼?不要擔心會不會的問題,於是開始了解他的成長背景,才發現Andy國小階段學習過繪畫,出外比賽得過市長獎,升上高中後課業壓力漸漸使得Andy放棄未來想成為一位繪畫大師的夢想,聽從父親的建議就讀有關企業管理的科系就讀,且希望畢業後能協助家中事業,這個夢想未能實現是Andy心中小小的遺憾,此時陪伴及一起尋找其他專長或興趣很重要,告訴他我們一起來畫屬於他自己另一張職涯地圖的時候,可以嘗試為自己美麗的願景再試一次,運用現在的科技輔具改良的滑鼠,加上Andy有基本的文書處理的能力,一張美感佳、構圖飽滿、字體色彩搭配多元以及標題顯眼清晰的宣傳單初稿,讓創意美編老師稱讚有加,老師說過美術設計需要有先天的條件會比較容易上手,只要接受有關美術設計專業的Photshop、Adobe及Illustrator的軟體,還有網路行銷職業訓練課程,學會設計軟體,進而取得證照,就能從事此項職種的工作,又因Andy無法執行8小時的長時間工作,所以透過居家就業服務,協助其擬訂個別化的居家訓練計畫。

     現在的Andy正在接受居家職訓的課程,信心滿滿的知道學成後未來的工作在哪裡了!我知道在這個人生地圖上,Andy已重新選定,且在設定目標後,重新啟動導航一步步朝向目標前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