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10-01
在蘆葦早療的工讀心得

                                                                工讀生/洪佳妤

    很開心能夠到蘆葦啟智中心幫忙,一開始我對這個環境還覺得很陌生,所以非常不適應,尤其要進班幫忙時,不太了解各個小朋友的特質及其身體狀況,也就不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幸好班上的老師都會告訴我要如何帶領他們,漸漸地,我發覺我能和他們相處愉快,甚至他們還會主動找我一起玩,這些孩子們雖然在身體上有些缺陷,但是他們在我的心中各個都是小天使,也許因為自己有著健康的身體,所以比較難了解這些孩子們成長時所遇到的困難,不過我會學著站在她們的角度思考,他們在做許多事情上也要花較多的時間練習,像有些孩子需要利用助行器來訓練走路的能力,也許要花較多的時間,但他們都會一步一步向前走,讓我十分佩服他們的意志力!

    在蘆葦,有許多課程像是體能、融合、小組活動等等,也有安排戶外教學,有時候課程會有闖關活動,而老師、志工們和我就會在每個關卡協助孩子通過並完成指定任務,透過與小朋友的互動,便可以增進我和他們的感情,每當有心煩的事情,看到他們那天真無邪的表情,心情瞬間好了一大半,所以我相信他們臉上的笑容能夠每天都帶給蘆葦啟智中心滿滿的活力!

    在蘆葦的孩子們需要更多人們的關心與教導,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幫他們做到好,而是要讓他們學會自己做。初次進班時,像是倒水、擰乾抹布等等的事我都會想直接幫他們做,但是老師看到之後就會提醒我應該要帶著他們的手做,也許時間會花比較久,但這就是他們來到機構中所要學習的目的,而小朋友在中心的成長,這應該是老師和家長們所希望看見的吧!

    真的很感謝勤勞基金會能夠讓我有這個機會去學習與接觸早療機構的小朋友們,更重要的是,我接觸到了許多我不曾碰到的事物,這些處遇都成為我人生難得的歷練。兩個月很快就結束了,但那些和小朋友相處的快樂時光我將會一一記在腦海,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也會願意再加入這個計畫。

後記:根據班級老師描述,佳妤姊姊入班時,小朋友會有問必答,而且笑容滿面,原來—青春洋溢的姊姊還是比老師強!

說明:

中心因榮獲「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之早療評核績優社福機構,故由勤勞基金會提供工讀補助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