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10-01
放心 放手 自立生活

口述/李女士  撰文/劉組芬組長

      分享一則媽媽的“看見”與“感動”~~~

      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很特別的孩子~阿淵。有一次阿淵看到我的時候,就很直接的喊了我一聲『媽媽』,偶後阿淵只要看到我,就會笑咪咪的喊著我『媽媽 媽媽』,我與阿淵的緣份就此建立起來。後來,我雖然離開了那個地方,但是我一直在想,我還可以為阿淵做些什麼?!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們與阿淵成為了一家人,阿淵來到家中後,我也持續不斷思考,現在的他除了在家被照顧以外,是不是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學習與成長。輾轉之中找到了蘆葦,在中心跟我討論阿淵的需求,以及社區家園的服務後,我心想,這樣的服務不就是我所期待的嗎?!與家人討論下,也讓阿淵開始學習『自立生活』。剛開始,家人都抱著一顆忐忑的心,不知道阿淵是不是會好好照顧自己,擔心著不知道他是否吃的飽穿的暖,許許多多不確定的想像與擔心,一直在家中每個人的心中發酵。但,有一次我到家園接阿淵時,看到他自己一個人在等垃圾車,於是我就躲在電線桿後面看著他,親眼看到阿淵在垃圾車來之後,懂得排隊、懂得分辨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倒完垃圾後自己拿著鑰匙上樓,當時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流下感動的眼淚,當我看到阿淵的進步後,我深刻的相信,只要給予適度的支持與機會,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現在的阿淵,除了學會照顧自己以外,假日回到家中,也會一起幫忙家務,連當時最心疼阿淵要自己到外面生活的阿嬤都說『現在的阿淵有夠厲害的啦』。

      社區家園已成立7年之久,服務中我們不段思考,為身心障礙者而言什麼樣的生活才是他們所想要的?什麼樣的生活才叫做『生活品質』。有幸在一次的訪談中,我們瞭解到,對家屬而言要放心、放手確實不容易,但只要觀念小小的改變,願意一起努力,適度的支持,終有一天會讓我們的身障者實現無限的想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