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10-01
跨越難關,邁向成功

中途職場輔導員/簡綉雯

    阿惠是位重度智能障礙者,但因為阿惠在小作所接受服務時,期待自己可以外出就業工作賺錢,因此經過社工評估轉介至中途職場,希望藉由中途職場職業技能訓練的機會,協助阿惠達成夢想。

    阿惠是唯一接受中途職場訓練的女性服務對象且年紀較大,因此阿惠剛進入職場訓練時,輔導員曾擔心阿惠的體力是否能夠負荷,因為貼標工作體力消耗非常巨大,一整天都需要彎腰搬貨、蹲下貼標…等,但顯然擔心是多餘的,訓練過程中阿惠並未因此而退縮,阿惠堅持每天和同儕一起搬貨貼標,就算汗流浹背也沒有向輔導員說過一句:「我想休息」或放棄不做。阿惠的堅持努力讓她越過了體力無法負荷的難關,卻又再度迎來新的挑戰─分辨標籤!阿惠不識字,如何去分辨標籤上的貨品品號以及內外標籤呢?阿惠對於這次的難關特別感到焦慮,在輔導員協助下學習利用文字形狀比對的方式完成工作,阿惠剛開始練習時經常將相似文字混淆,例如6和9的數字…等,雖然阿惠經常失敗遇到挫折,但並沒有因此消沉,阿惠在訓練過程中不斷嘗試比對,甚至利用在家閒暇時間進行練習,因此當阿惠第一次獨立操作並比對成功完成工作後,阿惠非常開心的告訴輔導員:「原來貼標籤很簡單」,輔導員當下也給予阿惠高度肯定及稱讚,希望阿惠能持續努力跨越難關,堅持自己的目標。

    阿惠在工作技能學習速度上的確無法與普通員工相比,遇到的難關也非常多,但阿惠一直保持堅持努力的心態跨越每一個關卡,進步雖然緩慢,卻穩定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終於在今年遇到熱心老闆娘願意提供工作機會讓阿惠嘗試,阿惠也很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在目前的職場工作表現穩定。

    我在陪同阿惠訓練的過程中,看到了身障者為了追求夢想、達到目標鼓起勇氣,堅持跨越難關的毅力及努力。因此我很慶幸我身為中途職場的輔導員有這個機會可以從旁鼓勵他們鼓起勇氣追夢、支持他們陪同他們跨越難關完成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