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7-01
主任的話

主任/李之琳


親愛的蘆葦之友平安:

     蘆葦開辦身障服務至今已邁入第20年,歷經多年努力蘆葦現已是一所全方位機構,服務含括早期療育、日間照顧、職業重建、小作所、社區家園與個管服務。在每一項服務中我們都有其目標,希望透過各項專業資源投入,使服務對象皆能獲得最適性支持,以提升其生活品質。而其中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是蘆葦主要服務業務,目前機構內共有86位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其中以中重度以上心智或多重障礙者為最大多數,蘆葦規劃了多元化活動使服務對象享有健康快樂的學習生活,每一項活動都有其目的與學習目標,為增進每一位服為對象參與動機,老師們無不用盡心思、發揮設計創意,其中藝術創作活動即是近一年來青年朋友非常喜歡的課程!

     在過去繪畫、美勞往往只侷限於提升參與者精細動作、培養休閒等目的,但如果顏色與線條不僅是創作呈現,而是蘊含情緒與語言意識,是否就能“讀”出畫作中創作者的故事?!在蘆葦裡我們的服務對象大部分溝通及語言表達都有其能力限制,

無法流暢表達是最常見特質,但透過幾個簡單辭彙組合、溝通輔具運用或者肢體動作搭配單字展現,即可建立與人溝通模式;然而在服務中發現,服務對象們可以用各種個別化方式順利表達生活日常需求,但於情緒及個人內在感受抒發卻有其限制;因此,我們期待透過有趣的藝術創作活動,將顏色編譯成心情密碼,引導青年一步一步“畫出”他們的話。歷經一年創作,青年朋友的內心悄悄話都成了一幅又一幅美麗圖像,他們不僅畫出還想對大眾說出,有鑑於此『說我們的畫~不代言畫展』順應而生!

     8/5~10/21間我們將辦理四梯次,分別於6個社區公共空間進行畫作展覽,期待透過與社區生活結合之場域,使社會大眾更進一步認識心智障礙青年。除此之外,我們更將於8/5當天選定蘆葦創立發源地--新化,於第一個展覽場楊逵紀念館辦理『說我們的畫~不代言畫展』開幕記者會,在此除了感謝所有協辦及贊助單位促成此次展覽外,更誠摯邀請您8/5的蒞臨,我們的青年朋友將進行互動式導覽,為您說他們的畫,走入他們的美麗“心”世界!

最後,祝福所有蘆葦之友,願天主降福您及您的家庭平安、喜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