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7-01
支持團隊 一路友你

成人組教保員/林子璠

     記得一次的家長座談會,我們的督導-心怡,開口的第一句話是「各位夥伴們~大家好」,而不是「各位家長~大家好」,這一聲夥伴們讓我印象好深刻,一直以來,蘆葦提供以個人為本位服務,但讓我們真正達到這個目標的動力和助力是家人們的支持,他們是最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新哥在兩年多前來到了蘆葦,當時爸媽帶著他特地從臺北來到南部的機構參觀,接著他進入了蘆葦大家庭,因為環境的轉變,氣候明顯炎熱許多,剛來的第一年,新哥每天都像個不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有不同的狀況發生。為了讓他能順利的在新環境適應,新哥的爸媽每天透過聯絡簿詳細紀錄他的作息狀況,不僅和老師溝通配合並落實策略運用,持續的分享新哥的進步和狀態,甚至時間許可下,家人也都很積極參與中心活動,也願意來擔任志工。因為這樣的互助互信,我們彼此間建立了良好的信任與默契,當遇到問題時,家人們都能在第一時間和我們討論並一同找尋解決方法,也讓我們的服務品質持續成長。經過兩年半的努力,新哥穩定成長許多,這是各環境支持者成為夥伴關係的成果。

     而另一位主角-阿豪,個人特色是“人未到聲先到”,第一句問候永遠都是“嘸呷飯”!讓許多志工或第一次接觸他的朋友們都真以為我們沒給他吃飯呢!阿豪過去生活參與經驗不足,致使許多事物總自覺不會,或者太危險不要去,對於活動參與總有著諸多擔心。為了讓阿豪能有更多機會參與活動,老師與社工們總不厭其煩地鼓勵爸媽讓他參加,雖多次被婉拒,但因緣際會下,爸爸來到了中心擔任志工,一次兩次的協助後,爸爸不僅融入了我們,更和其他服務對象打成一片,也因此更瞭解我們服務用意和目的,慢慢的爸媽開始願意讓阿豪出來參加假日的社區活動;因為爸媽的認同,讓我們共同支持著阿豪一起嘗試不同的事物,爸爸也因此持續擔任中心長期志工,成了我們強而有力的夥伴!

      因為有了互相支持的家長們,讓我們更能有勇氣的去嘗試與創新,提供更有品質的服務,感謝每位家人們成為服務中的後盾,讓我們知道無論如何,我們背後都有著一群夥伴們,會和我們一起成長茁壯。

『分享的喜樂加倍多 分擔的重擔格外輕』各位夥伴們~謝謝你/妳們,讓我們一起走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