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7-01
被教會的事 生命的韌性

成人個管社工/梁昆平

    人生旅途中總是會碰上許多難題與困境,上天給我們的課題偶會使人充滿幹勁,積極向前,但也會有令人感到挫折、無力的時候;不管用哪種心態去面對,為了繼續活下去,就必須要一一的克服它,在逆境中成長,這時就會發現生命在因應絕境時所發揮的韌性。

    自己立下決心回到社工行業後,就能有幸成為中心的一員,但伴隨而來的是給自己的衝擊,因為不管在成長過程、求學階段或就業經驗中,從未同時接觸過這麼多的身障者,但當時的心態是既來之則安之,未能仔細體會大小天使們所能帶給我的成長,直到遇到了阿華及阿蘭…

    阿華是一位極重度的多重障礙者,因受智力影響,未具思考能力,左手自小即受傷截肢,生活皆須由他人協助,而主要照顧者是他的姊姊-阿蘭,在中心開始提供阿華服務之後,察覺阿蘭的認知及照顧狀況皆落後於一般人,故中心另協助阿蘭身障鑑定,在直接與阿蘭及阿華接觸、討論的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不斷浮現問題,在他們身上所需花費的時間及心力亦比其他服務對象來的多,但這卻是讓我對「生命的韌性」有更深體驗的機會。

    阿蘭與阿華從未對自己先天的不平等有抱怨,也從未被擊倒過,生活中持續為自己的生命做出努力;也提醒了我在每天進到中心所能遇見的每位大、小天使們,不也正在發揮「生命的韌性」嗎?

    其實自己對於做出重回社工領域的決定是沒有自信的,一是因為離開社工圈已久,對身障領域更是陌生,二來是因為自己過去的學業成績並不突出,所以有一段時間對工作的態度是走一步算一步,未能做好規劃或是做好該做的事,但在看過了阿華、阿蘭跟中心的大小天使們為自己生命所做出的努力後,也讓我重新省思自己,他們不因先天的不平等而認輸,努力為自己的生命做出最大努力,每一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他們可以為自己做到如此,身為他們口中所稱呼的「老師」又怎麼能停滯不前呢?也因為他們對「生命的韌性」做出的註解,才能讓我更謹慎、努力的過好每一天,也期許自己能像這些天使們一樣更具有韌性,不被擊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