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4-01
0206地震有感

成人組教保員/梁美娟

      二月六日凌晨3點57分27秒,持續八秒“震撼”人心的搖動,搖醒了在沉睡中台南及高雄的市民,當天我正身處高雄,在倉皇中起身,不知所措地靜待搖晃結束。不久,從line不斷傳來叮叮咚咚的提醒鈴聲,才知有幾處大樓傾斜甚至倒塌,想必,將有一連串急迫又沈重的救災工作在即。事逢農曆春節前夕,本該各家團聚慶祝的,怎麼也沒想到會發生如此嚴重的災害。只能說來日方長,世事難料,唯有盡早準備,方能化險為夷吧!蘆葦的水塔管線破裂,導致水從樓上流出,滲入一樓的電梯內,致電路受損無法啟用,有些環境與設備因泡水凌亂不已,僅管已開始放年假了,關心中心災情的同仁也在事發後的上午於主任帶領下,一同善後,同時分別聯絡服務對象、家庭互報平安,確認各家均安後,眾人才放下心中的石頭!

     經過了這次的“震”撼教育,更凸顯了防災教育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原本以為,自己對防災的知識還算了解,但這次的地震,讓我徹底的了解到,災害發生時當下的處遇,不一定是照課堂上或自我認知的方式面對、處理;一顆處變不驚的心才能有最好的保命機會。千言萬語,不如親身體驗來的深刻。每年二次蘆葦都會安排防災演練,演練時,難免會驚慌失措,如:有人就定位後,半個身體還露在桌外,掩蔽的不夠確實,藉著下達狀況,處置狀況,修正行為,解除狀況的方式,反覆演練至熟練為止,一次一次加深師生對災害防治的觀念。

     災害不免帶來傷亡,才知道生命的無常,更使我珍惜人事物的緣份,這七十四億分之一的相遇機會,寶貝每一天,與家人、同事與青年相處的時光。這次的地震也讓我感受到,這群青年的懂事與體貼,除了來電詢問我的平安,也從他們情詞迫切的問候中,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關懷。

      0206地震事件除了感受人間有愛外,更明白地球在人為的破壞下受傷、生病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希望天災可以由人類的反省補救下更珍惜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與其和諧共生,愛地球由你我做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