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4-01
不一樣的生命樂章~在蘆葦早療的工讀心得

工讀生/蔡懿禎

      學期工讀來到了尾聲,在蘆葦學到的東西也愈來愈多,雖然偶爾還是會遇到生疏的事情,但是老師們都相當有耐心的教導,也讓我從中學習到很多有關特殊障礙的知識,我想這就是杜威說的「做中學」吧!

      因為上課關係,一星期只能去一天,有時候沒有入班協助,因此偶有入班協助時會突然發現小朋友怎麼已經會自己穿褲子了?小朋友怎麼現在走得這麼好這麼穩?我想,老師、父母和小朋友自己的不放棄是最主要的原因吧!這樣的驚喜突然發現時覺得很感動,相信老師們以及父母的感動更是無法言喻吧!

      還記得去年的暑期工讀中得到的收獲是細心與勇於嘗試,最重要的是拒絕歧視,而這次我有新發現,就是「熱情」。無論是和小朋友相處或是和老師們相處,如果沒有熱情,談話將只是談話,而無學習的機會;引導小朋友自理也只是一些動作,更不會因為看到小朋友進步而感動。倘無熱情,教師每日工作也將只是例行公事。在工讀這段期間以來,這是我所觀察到的,然而蘆葦的老師最讓我欽佩的是大家的熱情,每次入班協助在教室看著老師上課時,都覺得這些老師好厲害呀!每次上課都是這麼熱情有精神。熱情是與小朋友們建立關係的主要動力,這方面是我應該好好學習的部分。

      另外在文書處理方面,發現原來我不懂的還有這麼多,在工讀中我真的學到許多,深刻體會到學無止盡這句話的涵義,跟老師分享一些電腦打字的小訣竅我也覺得很開心。

      依然相當感謝勤勞基金會提供機會讓學生從工作中學習,而不只是講究學業成績上的表現,唯有透過實作才能真正的檢視一個人的學習成果,而我確確實實地學到了豐富的知識與經驗,我相信這對未來的的職場工作都是有助益的。希望將來一樣有更多的學生受惠,並且同樣有深刻的體悟!

說明:中心因榮獲「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之早療評核績優社福機構,故由勤勞基金會提供工讀補助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