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4-01
簡單希望 大大夢想

  支持性就業服務員/王韻澤

     你覺得找一份工作簡單嗎?你是否會想挑一份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呢?對一般人而言,想找一份工作雖會考慮到自身能力,但想依自己的喜好來挑選一份想要的工作其實並不困難,但對一位身心障礙者而言,只是希望能找到一份我們看似平凡的廚務工作卻困難重重。

      小美是一位活潑外向喜歡找人聊天的智輕女孩,在某次的談話中向我提及,她不想要從早到晚機械式般的每天重覆同一個工作,所以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份餐廳廚務工作;但因身材嬌小和障別限制,尋求廚務工作總是四處碰壁,加上從小扶養他的教會老師認為於工廠上班穩定且週末可以休息,故小美總是選擇老師期待的工廠工作,但長久以來雖小美很努力工作著,但卻從沒放棄這看似平凡的夢想—找到一份廚務工作。

      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熱心的餐廳老闆,正好有廚務職缺也願意讓小美嘗試看看!廚務工作並非一般認知簡單,除了要負責餐廳清潔和洗不完的碗盤外,有時還需要幫忙擺盤等繁雜事務。廚務工作對小美而言是一項全新的職種,過去也缺乏類似經驗,因此許多的事情都必須從頭學過,加上障礙的限制造成學習和適應上都比一般人來的慢,每到用餐時段常常看到她手忙腳亂穿梭在廚房中。在陪伴小美工作的輔導期間,常看到她因動作慢或未將工作做好而被責備,且小美的老師也擔心表示她自轉換工作後一回家就倒頭睡覺…。見她如此疲憊,我曾一度問過小美是否想換其它的工作試試,但她依舊堅定的跟我說:『很喜歡這份工作,不想放棄這難得的機會!』。

      一個多月後,在一次的追蹤中發現,小美清洗碗盤時不僅已不再是原先那青澀模樣,更向我炫耀她的新工作"擺火鍋盤",雖還不是很熟練,但當下我知道她一定能做得到,且正往她自己小小的夢想前進著。

      初為就服員的我常常聽到這些小小的夢想,一開始並不了解完成這些事究竟有什麼困難,但真正開始接觸並服務他們時,才發現除了本身的障礙外,外界也因著不了解,在心中築起一道道拒絕或歧視的牆,總認為他們無法勝任,甚至是麻煩的代表!我無法責怪那些存有異樣眼光的人們,因為我曾經也是如此,但我很慶幸現在的我不僅有機會更有能力來服務這群朋友,雖然我無法讓他們的限制消失,但我能盡力破除環境所產生的障礙,並成為他們夢想的小小推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