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1-01
一起成長的融合時光

早療組教保員/馮秋桂

    每學期與幼兒園的融合活動,總是會帶給我們很多的感動! 因為曾在幼兒園從事教職多年,最難教育的就是讓孩子學習發自內心的『愛』及『幫助別人』,但透過每週與我們孩子的融合活動,幼兒園的小朋友從中學到了。

     每次學期一開始的融合活動 ,園方的孩子總是默默的坐在一旁,分組時你看我、我看你,總是要在老師不斷的鼓勵下才勉強湊合成組,我們總會跟園方老師說:「沒關係慢慢來,給孩子一點時間。」因為我們相信,時間和方法會慢慢改變融合的氛圍。

     就像幼兒園的小花是比較早熟、敏感的孩子,每次有融合活動就會向媽媽反映不想參與,活動分組時,她也總是獨自在一旁,拒絕加入,半學期過去了,只願意選擇班上的同學一起活動。在一次上課中老師設計了「開心與快樂小天使」的選拔,當日在老師及志工叔叔、阿姨的配合下,選出一位「開心小天使」為大家做分數登記的服務,當下看到小花的眼中閃過短暫亮光,老師並預告下堂課要選出「快樂小天使」,為大家累計進球次數,並鄭重宣佈擔任此任務的重要性,加重孩子的榮譽感。

     隔周融合活動要分組時,小花竟是第一個舉手,老師們鬆了一口氣相視地笑了,當下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地為小花的舉動鼓掌叫好;活動結束時,大家一致公認小花為「快樂小天使」,因為那堂課她的嘴角一直都保持上揚,所以讓她負責累計進球次數。之後融合活動中她總是主動表示參與,園方老師也分享小花在班上變得更合群,人緣越來越好,並向媽咪表示喜歡和蘆葦的小朋友上融合活動。

     融合活動不僅讓我們的孩子人際互動進步,園方的小朋友所獲得的成長,更是在書本上無法學習的。從活動後孩子的分享中,了解融合活動帶來的改變,就像小芬分享說:「我牽著晴晴的手玩遊戲,但她一直生氣哭哭,回位置我幫她拍背,手很酸但我不會累。」,小偉說:「小廷一直跑來跑去,我要牽緊他的手,讓他坐在位置上。」好多的回饋都令人感動,透過融合活動我們看見園所與蘆葦的孩子一同成長,更讓我們知道園方的小朋友學會了如何愛及幫助別人,這樣的改變很開心蘆葦做到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