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1-01
有「溫度」的服務

成人個管員/胡喬雯

   「我自己種植的水果拿回去吃;我自己抓的田螺給你」每次到了阿通家,總是會有一堆農產品,期待我拿回分享,雖然每每婉拒了他的熱情招待,但我知道那是他表達心意、感恩的方式。

    阿通原與父母同住,父親逝世後母親亦因身體不佳接受了養護機構照顧,而阿通的兄姐們都各自成家,僅剩阿通一人獨居,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楠西偏遠山區,左眼全盲右眼僅剩一點殘餘視力的阿通,堅持居住於這間充滿與父母生活回憶的祖厝平房中,每位第一眼見到阿通生活現況的人,往往認為讓阿通接受機構安置,對他是最好的選擇,但服務過程中,我卻在他眼中見到了「我可以」的堅定,幾經討論,決定尊重他的意願,藉由協調送餐服務以補強他生活上的不便,並透過連結全聯愛心福利卡資源,由姐姐協助添購與提供其日常生活用品,讓阿通得以持續為他的堅持獲得穩定的生活。現在,阿通仍然居住原處,用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微笑的過著每一天。

服務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用自己的角度與經驗,判斷什麼樣的生活模式對服務對象才是最好的,但往往忽略了,我們所認為的”最好”是否就是他們想要的,要真實生活的人是服務對象自己,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樣貌的權利,身障者亦是,與服務對象多點討論與思索,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或許就可以找出雙贏的服務方式,也能提供更有”溫度”的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