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1-01
再出發,『就』是幸『服』

支持性就業服務員/吳淑娟

【一份工作幫助一個家庭】

 阿智從小父母離異,阿智媽媽獨自帶阿智和妹妹在外租屋生活,體弱多病的阿智媽媽在素食自助餐店每天辛苦工作月薪仍不到一萬五,孝順的 阿智心急地想替母親分擔家庭的經濟重擔,故求助職重窗口,經由就服員的媒合,阿智如願找到工作且穩定就業中,進而變成家中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者,也讓媽媽能在家安心養病。

------------------------------------------------------------------------------------------------

【重啟人生新頁】

阿富數年前在工作中被機械撞擊眼睛,造成左眼失明、右眼僅剩0.2的模糊視力,因不被認定職業傷害,雇主沒有負起任何責任,故沒有獲得一分一毫的賠償,原有美滿家庭的他,也因中途致殘暫時無法外出工作,在經濟壓力下造成卡債,只好走上離婚一途,阿富經過幾年的休養,想重新出發再度投入職場,鼓起勇氣的阿富自己曾多次求職碰壁後才到職重窗口尋求服務, 希望藉由就服員的協助能順利找到工作。在媒合工作過程中,阿富很擔心自己的卡債影響雇主進用意願,就服員提供資源連結,協助他到法律扶助基金會諮詢,經由專業人員的介入服務,讓阿富能夠安心地迎接新的工作,展開人生新的ㄧ頁。

-----------------------------------------------------------------------------------------------

     職業重建服務專業權威 陳靜江教授曾歸納出就服員的多元角色與功能,包括了個案管理者、職業評量者、工作發展者、工作訓練者、心理輔導者和追蹤輔導者,這六種角色,說明了就服員對個案在就業服務過程中,必須提供的工作內涵。經由將近一年的實務經驗中,面對不同的障別和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個案,要如何適時適當的扮演好這六種角色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然而每當個案能經由協助獲得一份穩定工作時,就是最好的回饋,也是讓我繼續努力不懈的動機。

在這歲末年終有濃濃聖誕節氣氛前夕,回想這年來從事支持性就服員的工作,雖然每天的行程幾乎滿檔,密輔時期的身體疲累,還要抽空趕寫記錄報告,但在這種忙碌緊湊的生活節奏中,對我卻是收穫滿滿,心中充滿無限感激,也感謝天主給我這豐收的ㄧ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