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4-30
學習從生活中開始-以作息為本位的到宅服務

早療時段教保員/馮秋桂

      人是習慣的動物,尤其是身為到宅服務教保員的我,因此當獲知將改變到宅服務模式時,心中何其的焦慮,每天總是冒出許許多多的問號,如:「不拿教具怎麼上課?」、「只是與家長討論如何度過漫長的一個半小時的上課時間?」、「遇執行度較弱的家庭怎麼辦?」……等等,也讓自己在每天早上醒來,想到要上班就覺得好累,腦袋運轉想的都是要如何跳脫以往的教學模式?而這,對自己而言真是一大挑戰。

     歷經一次又一次的研習、討論、演練,漸漸體會為何要大費周章的推動以作息本位的到宅服務……

     「阿和」是個發展遲緩的孩子,因為爸爸媽媽日夜輪班,將他託給保姆照顧,雖然爸爸會利用有限放假時間帶至醫院復健,但仍意識到與同齡時姊姊的能力落差甚大。早療介入後,藉由家庭晤談,了解家人一天作息及擔憂問題;接下來提供專業團隊的評估與支持,由家人與團隊就擔憂問題與期望討論出在日常生活中的執行策略;而每週的到宅支持服務,透過不斷的討論、示範、調整…,發現爸爸開始將提供的資源、策略、方法落實在與孩子的相處時間上,當遇到困難時,趁著老師來訪視時,立即提出討論調整或示範練習。經半年的執行,阿和爸爸不僅提升孩子的能力,也從到宅訪視的過程學到教養技能,更常與老師分享自己延伸的輔導方法所得的成果。

老師不再是家教式的直接教學者,而是提供家長支持、聆聽、詢問、示範的到宅訪視員,一路走來有挫折也有很多的回饋,如:有家長不願在老師面前練習,但卻會在老師離開後,幫孩子複習,更有許多的家長執行時,錄下孩子進步過程,並迫不及待地傳給老師分享……等等;到宅老師提供的服務不勝枚舉,除了支持服務對象的能力進步、提升家長的教養技巧,更包括家庭情緒的傾訴,如:婆媳、妯娌、夫妻的關係或資訊、資源…的支持,到宅服務也成為家長最重要的心理支持服務。

     如問到宅服務的老師,作息本位的到宅服務與往昔教學最大的不同處?答案一定是「不需要風雨無阻地背著大包的教具上課」,但卻能大大提升家長的教養技巧,也提供了所服務家庭的實質幫助。現在訪視時最開心聽到家長這麼說:「老師,孩子一直不配合執行怎麼辦?」、「我是否用錯方法,為何一直達不到目標?」...這代表著家長確實在日常生活中帶領著孩子練習,也發現執行的問題,而這是以作息本位的到宅服務所期望獲得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