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1-01
尊重每一個生命

身心障礙個管中心社工/周容靖

我會接觸社工工作,其實是個緣分,因著緣分讓我更深入社會各層面,甚至是接觸到一般人看不到的角落。

ㄚ昌是我的服務對象,在第一次與ㄚ昌碰面時,ㄚ昌身上發出濃厚的異味,手指上出現大大小小不一的咬痕,不斷呼喊著『揪痛、西安怎不開電火、我麥死ㄚ(台)』。在進一步了解後得知,ㄚ昌會失明是因罹患糖尿病所致,而ㄚ昌唯一的家人養父已在多年前過世,僅存一位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姨可給予協助,但礙於阿姨也已高齡,因此可協助的能力確實相當有限。ㄚ昌的三餐相當不穩定,大多以饅頭等簡便餐食果腹,如廁也只有一個水桶得以解決生理所需。為了讓ㄚ昌在生活上獲得照顧,我協助ㄚ昌連結居家服務資源,並與居服員保持密切聯繫。然而居服員在服務過程中發現,ㄚ昌身上的傷口越發嚴重,且已出現膿液、嚴重潰爛的狀況,此時《蜂窩性組織炎》一詞,以及ㄚ昌喊著『揪痛、我麥死ㄚ(台)』的畫面,立刻浮現在我的腦海中,要說ㄚ昌是在掙扎中求生存,也不為過。
當下的我們,立即啟動緊急就醫,而我知道就醫後再回到社區的ㄚ昌,過去的問題只會無限循環,因此在ㄚ昌住院治療期間,我同時媒合出院後的照顧資源,使ㄚ昌可以在治療穩定出院時與機構做銜接,避免又再度的反覆出入院。ㄚ昌在接受機構照顧後,我定期會到機構探望ㄚ昌,此時的ㄚ昌不論在生活品質或醫療照護上,都更加穩定。也在一次與ㄚ昌聊天過程中,我問ㄚ昌『安內五卡賀某?(台)』,ㄚ昌開心的說『五、五卡賀(台)』。

在服務ㄚ昌並與他結緣的過程,也讓我不斷思考,雖然我們期待每位身障者都能夠在地生活在地老化,但在內外支持系統無法平衡生活所需時,勢必也需要因應個別狀態,為服務對象連結最適切的資源。在看似平靜的社區中,看不見的角落裡,又還有多少跟ㄚ昌的身障者,正在等待伸出援助的那雙手。社工界流傳著一句俗話『社工是人 不是神』,確實我們無法保證可以完全滿足每一個家庭的任何期待,但我們會在看見服務對象需求時,盡力提供最適切的支持給每一位身障者,使身障者也可跟你我一樣,在生涯中每一個階段都能夠擁有穩定、尊嚴的生活品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