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1-01
從『宀』到『家』的避風港

成人個管中心督導/謝育芩

      在你我心中的『家』是長什麼樣子?是舒適?是乾淨?是熱熱鬧鬧?還是吵吵鬧鬧?

      阿峰是一位精神障礙者,因障礙限制,鮮少與人互動交談。長年與父親相依為命的阿峰,生活種種都由父親協助打理,但去年父親卻因車禍而離開了阿峰……

      試想,此時的阿峰會怎麼辦?又該怎麼辦?所幸熱心的里長為阿峰四處奔走,但里長的努力似乎也碰了一鼻子灰,因此當里長找上我們時,開口直問『你們直接告訴我,可不可以幫忙啦!』,當下的我們語塞了,但腦袋快速運轉著,是該給什麼承諾,大膽的說『可以ㄚ』,還是要勇敢的說『再評估』?凝結的空氣也不能維持太久,於是我們開口說了『那先帶我們去看看他吧!』。事後回想,難道是因為這句話點燃里長對服務的期待嗎?他立刻牽起摩托車,帶著我們在社區中穿過無數巷弄。里民看到我們便大聲詢問著里長,『阿是又要帶去看阿峰了是不是?』,可見已有多少單位走過、路過、看過,但就不曾再來過……這也突然讓我們理解到,為何當時里長劈頭就問『可不可以幫忙啦!』。
     在穿過巷弄後抵達阿峰的家,原本應有的舒適、乾淨、溫暖,甚至是吵鬧聲,沒有一項存在著,取而代之的是垃圾、髒亂、腐敗味,原來在阿峰爸爸離開之後,家只剩下了「宀」,那是一個保有外殼,但殘亂不堪的地方。與阿峰接觸初期,阿峰猶如穿著一件無形盔甲的戰士,小心翼翼的保護著自己,但在社工及里長的努力下,阿峰漸漸卸下那身無形的裝備,終於同意讓資源單位介入協助。這一切看似流水般的過程,卻是社工耗盡半年的時間,投入了307次的家訪、電訪、會談、資源運用等,而獲得的小小改變。
     從事身障個管服務多年的我,所看過的『家』百百款,我理解任何的改變,對一個人、一個家庭而言,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服務家庭願意與我們一同走過,社工們都願意一起努力。對我而言,服務的績效,工作的成就,不是來自密密麻麻的報表數字,而是看見家屬及服務對象,在獲得平靜生活後的笑容,那樣的成就難以言喻,但卻讓我們深切的感受著。

TOP